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高校学生比拼环保创意 “低碳生活”成热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4日13:51
  中新网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周锐)校园环保大赛北京城市赛十三日举行,来自北京七所高校的环保团队就环保创意展开比拼。最终北京大学《林歌环保系列活动》和北京林业大学《草坪草对大气中二氧化硫进化能力研究》这两个方案脱颖而出,获得了代表北京参加全国校园环保大赛的机会。

  本次环保大赛由团中央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等主办,希望通过“日夜环保”的比赛理念提升大学生的环保意识。

  比赛负责人透露,此次活动收集到的环保方案涉及能源节约、生态旅游、湿地和动植物保护等多个领域,无论其公益性、创新性和实践性,处处都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们的环保创新意识。而进入现场比拼的这七只队伍,则是其中的佼佼者。

  低碳生活,是本次比赛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七只参赛队伍都或多或少的涉及到此项内容,而有两所高校更是直接以此作为其环保方案主题。

  中国农业大学“低碳生活让地球不再低叹”的宣传口号让人拍案叫绝;中国矿业大学的“碳减排先锋行动”也是极具创意。

  遗憾的是,这两个方案最终都没能入围。现场评委表示,虽然很多人都关注到了“低碳”这一热点,但他们对低碳生活的实质,以及实现低碳生活的路径都还缺乏足够的了解。

  比赛前,组织者曾对一千余名大学生进行了“绿商指数”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大学生主动承担环保责任的意识很强,但对环保常识的了解依然有待提升。环保在大学中依然是知难行易。

  团中央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宁表示,她希望学生不要把环保当成一次性的活动,而应以更为持久和专业的态度来面对环保。

  现场评委表示,北京大学林歌系列活动方案胜在细致的调查论证和合理的流程设计。林业大学团队则是凭借独一无二的专业优势杀出重围。

  来自北大的环保团队事先对200个北大学生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这200人中,仅有35人有回收废品的习惯,并且平均每人每月用掉5.6个塑料瓶,23.7张纸以及0.7kg的废旧杂志。于是他们计划开展废品回收活动,并用所得资金到京郊植树造林。该团队负责人表示,北京大学每年招生人数约为6000人,哪怕只有10%的人参加活动,每个月也能得到3360个塑料瓶,420kg纸,数量相当可观。

  而林业大学的团队则采取了实验的方法。通过模拟酸雨环境,测定“酸雨”前后草坪草的含硫量,用清晰的实验结果让人们认识到草坪草吸收二氧化硫的能力,从而让能够自觉保护草坪草。

  据悉,这两个团队将代表北京参加“白加黑”校园环保大赛的全国决赛,该比赛将于12月份在北京举行。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