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豫南监狱落实首要标准提高改造质量 开展法制教育促进积极改造(组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5日10:24
开展法制教育 促进积极改造

  
  豫南监狱重视法制教育,利用课堂教学方法,对服刑人员开展全面系统的法律知识教育。监狱成立了法律援助中心,在对服刑人员进行法律援助的同时,利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通过多手段、多方式的法制教育,促使服刑人员实现“学法知法、认罪服法、安心改造”的思想转变,消除服刑人员脱逃、抗拒改造等不良改造心理。

  监狱组织有脱逃史的服刑人员开展“防逃反逃”现身说法活动。让他们以亲身经历,讲述脱逃后有家不能回、有亲不能靠、惶惶不可终日的凄惨生活,以及因脱逃给自己及家人带来的深重打击。他们的惨痛教训告诫全体服刑人员,只有积极改造,才能早获新生,促进服刑人员转变思想,积极安心改造。

  采取多种方式 强化个别教育

  豫南监狱坚持因人施教、以理服人的原则,积极开展个别教育工作。一是开展“个别教育转化攻坚月”活动,要求监区采取多种方式做好顽危服刑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二是实施个别教育“三百工程”;三是开展以“背后点名”和“听声知人”为重点的大练“四熟悉”基本功活动,使每名管理警察对所承包的服刑人员都能做到“四熟悉”;四是推行个别教育“预约谈话制”、“首问负责制”和“十必谈”制度的落实,落实顽危服刑人员“三包”(包管理、包教育、包转化)责任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多种教育转化长效机制,将个别教育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五是创新个别教育方式,采取家访、录像探监等形式,从解决服刑人员家庭问题入手,促进思想转化;六是推行科级领导干部末位淘汰制,监狱与监区签订目标责任状,将个别教育工作成效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实现末位淘汰制。

  公平公正执法 严格奖惩制度

  豫南监狱高度重视执法行为的无声示教作用。一是用公正执法以行导行。严格服刑人员奖惩制度,在服刑人员最关心的计分考核和减刑假释工作上,落实程序,强化监督,确保执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推行狱务公开,狠抓监狱长接待日、狱务公开栏、举报箱、监狱长信箱等狱务公开工作,聘请执法监督员,落实监狱开放日工作,加强执法质量考评,使监狱执法工作由程序公正推进到实体公正,使服刑人员在公正执法环境中不断得到自我改造和完善。二是注重人文关怀。想方设法调剂、改善服刑人员伙食。落实“周食谱”、“三个以上”和“五个一”制度。为尊重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照顾有病服刑人员,监狱设立了回民灶、病号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做好防病治病,保证服刑人员身体健康。

  开展技术培训 拓宽谋生之路

  豫南监狱采取多种措施组织服刑人员学技术,提高服刑人员出狱谋生、发展本领。他们开展为期一年的服刑人员习艺技能大比武活动,使每个服刑人员能够操作编输电脑程序,会科学布排生产线,会做服装或织毛衣,会安装、调试、维修机械,人人熟练掌握本岗位生产技能,个个成为生产技术能手。服刑人员在技能大比武活动中互帮互学,切磋技艺,共同提高。监狱在技术教育中还全面推行“7S”管理模式,积极开展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工作,将国际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引入监狱,使服刑人员掌握先进的管理经验,使他们不但懂技术,而且会管理。成立了QC技术攻关小组,开展习艺生产技术革新和攻关活动,激发服刑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热情,引导服刑人员勇于攻克技术难关。

  狱内学有所成 刑释顺利就业

  豫南监狱利用召开业务洽谈会、就业推介会等形式,向社会企业宣传了服刑人员的习艺成就,推荐了习艺有成的服刑人员,积极为刑释人员谋取就业出路。监狱利用农场土地资源,开展刑释人员“科技兴农”再培训,吸纳有志刑释人员参与监狱农场高效农业开发,探索建立监狱内部无缝对接机制。同时,用刑释服刑人员“狱内苦学、出狱发家”的典型事例,引导服刑人员将刑期变学期,苦练操作基本功,努力掌握一技之长。原三监区服刑人员陈某,由于在监狱学到了过硬的养殖技术,出狱后即被一家养殖场聘用,现月薪5000多元。原八监区服刑人员姜某,利用在监狱所学技术办厂致富后,为回报社会,实施车贴全国行计划,免费为市民和学生的自行车或电动车贴了6万张反光贴,为减少交通事故、构建和谐交通做出了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片喝彩。

  文/刘文清 李建军 李亚军 图/刘文清 倪建国 赵联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