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将建首座海底地震站 海啸预警提前10分钟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09年11月15日11:35

  台湾将建首座海底地震站 地震海啸预警提前

   台湾东部外海地震频繁,台湾气象局规划建置台湾首座海底地震站。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地震站最近由日本NEC公司得标,预计2011年启用,地震预警时间比现在可提前10秒,海啸预警提前10分钟。

  台湾气象局局长辛在勤接受台湾“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证实海底地震测站案最近由日本NEC得标。他说,海底地震测站位置大约在宜兰头城外海45公里处,经费约新台币4亿元,将由NEC协助细部设计、钢缆铺设及仪器安装。

  台湾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说,台湾东北部陆地及外海地震特别多,也容易有较大规模的地震,除了菲律宾海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的挤压外,还与冲绳海槽的张裂有关。

  现在台湾所有地震测站都在陆地上,虽也测得到外海地震,但时间较长,在海底设地震测站虽昂贵,但是可以扩大地震观测网,缩短地震信息传输时间,可争取更多时间避难。

  郭铠纹说,今年底陆地上规模5以上的地震,加速型测站可在35秒内测得地震相关信息,外海地震测报时间至少多10秒以上,海底地震站启用后,东部外海地震预警时间至少提前10秒。

  这座海底地震站大约装置在海底2000米到3000米,除了有地震仪外,还同时装设海啸仪,估计海啸预警时间可提前10分钟;另有一些可测海底洋流与温度的科学仪器也将一并放置在地震站,未来相关信息提供洋界参考。

  郭铠纹说,海地地震站建置时间须避开东北季风与台风,最快建置及启用时间可能是2011年。(李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