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碧玉青瓷与清华大学携手研究开发青瓷艺术(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5日15:19

  北京碧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谈珂先生(右)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设计系郑宁教授(左)成功签约后握手。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11月12日,在北京紫光国际交流中心,北京碧玉文化传播公司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就青瓷器的研制开发签具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清华美院将聚集相关的工艺设计师,以“传承、创新”为主题,对青瓷工艺品的外观造型和制造工艺进行深入的研究开发。

  中国青瓷最早可追溯到商朝,已拥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一个巨大贡献。青瓷器作为其他所有瓷器的源头和基础,有“瓷器之母”或“瓷器鼻祖”之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国千年文化完整延续的见证。有着很高的文化历史价值,以及工艺美术价值。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在国民经济十分困难的时期,周恩来总理对恢复扩大青瓷生产曾作过专门批示。半个世纪过去了,如何使古老悠久、历经坎坷的青瓷艺术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已成为业内艺术家和相关人士共同探索的主题。

  北京碧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及美术工艺的传播与推广。北京碧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金帆陶瓷有限公司子公司,金帆陶瓷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较具实力的陶瓷企业,其多项产品的开发和制造水平,已处于全国同行的领先地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为中国工艺美术学院,具有国内顶级的陶瓷工艺设计创作人才,并与国内外一些知名陶瓷工艺企业保持着广泛的联系。

  此次合作,双方抱着传承和弘扬中华陶瓷文化、保护和创新传统青瓷技艺的共同意向,经过近半年的沟通协商,于今天,就联手开发和提升中华青瓷艺术签下了首期合作协议。合作期为五年,期间,北京碧玉文化传播公司将向清华美院提供研发经费98万元人民币,同时提供相应的研发场所和原辅材料。清华美院将聚集相关的工艺设计师,以“传承、创新”为主题,对青瓷工艺品的外观造型和制造工艺进行深入的研究开发。同时,双方还将围绕青瓷文化的推广、青瓷器的展览、收藏,以及青瓷器工艺师技术培训等方面,联手开展有关活动。

  通过这次合作,双方将运用当代先进理念和工艺技术来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青瓷文化,并进行创新;整合各方有效资源促进和推介青瓷艺术和文化。探索出一条校企合作弘扬民族文化的新路。此举必将进一步提升国内青瓷器的研发水平和文化品位,传承并弘扬青瓷文化的精髓,为中华青瓷艺术的新突破和新跨越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