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城管应放在“未扫门前雪”曝光名单首位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5日15:42
  11月9日大雪过后,北京望京一些商家没及时扫雪被望京城管曝光,除公布名单,还在社区网贴出照片。望京城管此举在当地居民中引发争论。

  不得不说,这又是一种“示众心理”作祟引起的麻烦。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望京城管的这一行为和将犯罪分子游街示众、网上公布卖淫者裸照在本质上来讲并没有多大的分别。游街示众、公布卖淫者侵犯了违法犯罪者的隐私权和名誉权,而城管曝光没有扫雪的商家又何尝不是侵犯了公民的道德隐私呢?

  商家扫不扫“门前雪”只是个道德问题,城管部门可以劝告和建议,但是却不能用行政手段进行干预,更不可擅自对他们进行曝光,法律没有赋予城管这样的权利。正如有些人上完公共厕所不冲洗干净,即便是要曝光这一不文明行为,我们只能针对现象,而不能针对某个个人。这是其一。

  其二,维护市容整洁方便市民出行是城管的责任,理当先扫好“自家门前雪”。对于望京城管来讲,他们的“门前雪”绝非仅仅是城管局门前的那一块小地盘,而是整个望京,商家门前的雪当然也包括在内。商家门前的雪没有扫干净,妨碍了市民的出行,这算不算城管没有扫好“自家门前雪”呢?按照他们的“示众心理”,他们的名字是否应该放在曝光名单的最前面。

  “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商家没有及时扫清门前雪,只是说明这些公民的道德水准尚待提高,这是文明办应该操心的问题,而不是城管。而城管没有扫好“门前雪”便是一种失职,理当向公众赔不是,而不是将责任推到市民的身上,甚至侵犯公民的道德隐私。只有自己扫好了门前雪,才有资格指责商家没有扫清瓦上霜,不知道是不是这么个道理。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