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电影制片厂庆六十岁生日 陈凯歌王家卫亮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5日20:39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十五日电(邹瑞玥)丹桂飘香的十一月,上海电影制片厂十六日将迎来六十华诞。十五日,庆祝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江泽民、吴邦国、李长春等发来贺电,俞正声、韩正等上海市领导出席。来自上影厂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共同参加庆典。陈凯歌、王家卫、贾樟柯等著名导演的亮相亦成为全场焦点。

  为中国电影奉献过《马兰花开》、《女篮五号》、《青春之歌》等经典作品、伴随一代中国人成长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深情地回忆了上影走过的艰难困苦与辉煌荣耀交织的岁月,并寄语青年艺术家,希望他们为上影贡献更多更好的作品。

  王家卫在致辞中说,从影片《天下无双》开始,他的每部电影都与上影有所合作。在此次筹拍新电影的过程中,他重新观看了谢晋导演的《舞台姐妹》,不禁感叹“这真是一部历久弥新的作品”。他同时表达了对现场电影界前辈的敬意,希望在未来能与改制后的上影集团有更多合作。

  几位艺术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已故著名导演谢晋。“他始终关注人性、关注人的生存状态。”言及于此,陈凯歌喉头有些哽咽。谢晋是最早把镜头聚焦在历经文革浩劫的中国人生存状态的导演。上影于今年拍摄的电影《高考一九七七》,也是对这一电影传统的致敬与延续。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电影构成了中国早期电影最重要的版图。人们熟知的张骏祥、桑弧、谢晋、吴贻弓等导演,以及金焰、赵丹、白杨、张瑞芳、孙道临、上官云珠等演员,都曾活跃在这里。这里诞生的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成立于一九四九年的上海电影制片厂,六十年里创作生产了近八百部电影,其中一大批优秀影片成为经典。上影出品及联合出品的一批影片及电影技术发明,获得美国奥斯卡奖,并在戛纳、威尼斯和柏林等世界级电影节上获得重要奖项。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