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消息

亚太经合组织20年后又出发(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5日21:00

  11月14日,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新加坡举行。这是与会各成员领导人身着新加坡特色服装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新加坡11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明金维 何柳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5日在新加坡落下帷幕。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新加坡宣言》浓缩共识,力求谋划亚太地区未来发展之路。弱冠之年的APEC由此又出发,继续朝着建设亚太大家庭的目标迈进。

  从1989年成立至今,APEC走过了20年的历程。20年来,APEC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机制最完善、层级最高的经济合作组织,并且受益于“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理念和地区融合,APEC成员贸易增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均超过同期全球平均水平,亚太地区也成为全球最富经济活力的地区。

  APEC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包容性”是一个重要关键词。所谓“包容性”,是指尽管APEC从成立之初,各成员经济规模、发展水平各不相同,但却找到了“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这一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理念,为所有成员经济增长和繁荣作出了贡献。

  正如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所说,APEC的一个成功之处是很好地处理了成员间的分歧。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中,APEC成员尽管存在一些分歧,但注重突出彼此关系中的积极方面,这为世界其他地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合作原则,也是APEC得以成功的重要方面。正是由于各成员情况千差万别,所以不能过分突出“强制性”、“有约束力”等强求性字眼,这样反而影响合作的效果。相反,在突出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确定被各成员广泛接受的目标、行动框架和远景方案,执行起来更富成效。

  APEC成立之初,除了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之外,还有另一个“轮子”,即加强APEC成员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新加坡宣言》提出,将进一步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这是APEC未来努力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APEC21个成员间,既有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也有像中国以及一些东盟成员这样的发展中经济体,两者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实力存在很大差异,但这种差异恰恰为各成员间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站在“20岁”的门槛上,APEC的成功显而易见,但对于未来的发展,更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APEC从新加坡再出发,从实现平衡、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到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加强区域融合,APEC成员需要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作出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