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消息

胡锦涛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阐述看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5日17:55
  中新社新加坡十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周兆军余瑞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五日在新加坡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针对当前世界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阐述看法。

  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题为《合力应对挑战推动持续发展》的重要讲话时说,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一段时间以来,世界多国领导人越来越经常地聚集在一起,探讨解决全球性问题之道,”胡锦涛说,这说明,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衷共济、合作共赢是必然选择。他阐述了四方面看法。

  ——要坚定信心,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锁定已有成果、尊重多哈授权的基础上,抓紧解决遗留问题,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实现发展回合目标。各方应履行已作出的承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警惕和纠正形形色色的隐性保护主义行为,减少和消除贸易壁垒,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贸易摩擦。

  ——要通力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发达国家应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定的原则和“巴厘路线图”提出的要求,在二0一二年后继续率先减排,同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转让技术,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发展中国家也应该通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自己的努力。

  ——要多管齐下,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应在不同层次、不同范围、通过多种途径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应加强经济结构改革领域合作,加强各成员基础设施等领域互联互通。

  ——要团结协作,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应本着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精神,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树立和落实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加强在甲型H1N1流感防控方面的协调;继续深化防灾减灾领域合作。

  “世界关注我们的声音,我们达成的共识将对世界特别是本地区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胡锦涛说,亚太各经济体具有丰富多样性和高度互补性,在合作应对挑战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胡锦涛亦强调,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谋求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