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哲人虽逝 大德永留——缅怀导师任继愈先生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16日00:48
  时间:2009-11-16 00:20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今年7月11日,我国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教育家、图书馆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我的导师任继愈先生走完了他那辛勤耕耘的人生旅程,永远地休息了。

  这一噩耗,使我留下了许多难以弥补的遗憾!遗憾的是,我还没有来得及去京探望他,还没有来得及向他汇报五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了“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的喜事、大事,还没有来得及请他第五次至五台山参加“五台山论坛”,还没有来得及亲耳聆听他最后的教诲,他就匆匆地走了。孔子说:“天丧予,天丧予!”难道天公不作美吗?

  我认识任先生整整30年了。1980年夏天,我受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的委托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进修佛学,导师就是该所所长任继愈先生。那时,任先生已60余岁,但身体健壮,衣着整齐,满腹经纶,不多言语,沉潜笃实,不说空话,一派知识分子风度。在和任先生见面之后,就听同志们说,1964年时,毛主席看了他写的《汉唐佛教思想论集》后,曾批语“凤毛麟角”,还邀他和胡乔木至中南海丰泽园座谈宗教问题,并委托他创办世界宗教研究所,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宗教问题。我听后,心生欢喜,觉得能有这样一位导师指导学习,是天大的幸事!从此,自己就下定决心,克服困难,努力学习。

  任先生临终时我没能在他榻前,于是,7月16日晚上我便乘车赶往北京。17日,早晨,我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同事们乘车赶往八宝山殡仪馆,冒着哗哗的雨水,怀着沉重的心情,随着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队伍到了东礼堂时,一见他盖着党旗安详地躺在那里,就不由地流下了眼泪,深深地鞠了三躬。此时,两眼模糊,心乱如麻,我也不知道该向他说些什么,只是默默地问着自己:“大山其崩乎?哲人其丧乎?”当我离开东礼堂,在雨地里冷静下来之后,才意识到先生的身体马上就要化散了,他将要永远地离开我们了——但是,他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不朽的著作,他那闪闪发光的思想火花将与世长存!

  任先生曾是北京大学和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教授,他的学生很多,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但他心里总惦记着他们的成长,但有困难就帮助他们,但有机会就扶掖他们,一片慈悲心肠。1984年夏天,我离开世界宗教研究所,回到山西省社会科学院,从事五台山研究工作,但远在千里之外的任先生仍还惦记着我、关心着我的工作。1987年10月7日,中日第一次佛教文化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会上,任先生点名要我发言,介绍五台山佛教文化。我第一次向中日专家、学者、教授宣传了五台山,认识了日本廉田茂雄等学者,开通了五台山与日本佛教文化交流的道路。1989年10月,任先生还为我编著的《五台山游记选注》作序,他说:“这一本《五台山游记选注》,若能有助于开拓游人的心胸,有助于为游人增添一些历史知识,那将是我们最大的欢欣。”指出了此书的价值。在2000年出版我主编的《五台山文化丛书》时,任先生还为这套丛书作了“总序”。他说:“五台山是座历史名胜集中的宝山,它特殊的文化地位,使它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它有资格向世界介绍中华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近20年来,全国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有了飞跃的发展,山西省和全国一样,经济繁荣,人才辈出。《五台山文化丛书》的问世,就是三晋人杰地灵的证明。”又一次指出了五台山的重要地位和山西是个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好地方。2002年8月8日至11日,任先生在五台山召开的《五台山佛教文化国际学术会议上的讲话》中又进一步指出:“中国以前没有《五台山佛教史》,自从五台山研究会成立以来,崔正森同志写了一部《五台山佛教史》,这是前所未有的一部著作,是一项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再次给了我极大的支持、鼓励和赞扬。任先生对我鼓励很多、支持很多、帮助很多,这仅仅是其中几桩。因此说,任先生不仅是我学习佛学的启蒙老师,更是我学术研究上的导师、恩师。

  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任先生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尤其热爱、关心五台山的建设和发展。这是因为,五台山距离首都北京不远,是京畿之右臂、大国之屏蔽,为历朝历代的战略要地;五台山有大约25亿年古老的地质构造,显明的土壤、植被垂直带谱和保存完好的冰缘地貌、冰川遗迹,为国家级的地质公园。金代著名诗人元好问曾说:“山云吞吐翠微中,淡绿深青一万重。此景只应天上有,岂知身在妙高峰。”任先生说过:“祖国有悠久灿烂的文化和近代革命传统,又有奇伟瑰丽的名山大川。山川的自然风貌与光辉的历史遗迹荟萃于一炉,就更生动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特点。”五台山正是这样一个屈指可数的名山,它不仅是山西省的明珠,也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南宋大臣、文学家、爱国诗人、民族英雄文天祥曾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任先生安息吧!您的思想光照史册,您的事业后继有人!

  崔正森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