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呼吁两岸先协防南海 共同维护固有疆域(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6日04:21
[提要] 解放军退役中将李际均建议,在南海开发问题上,两岸可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固有疆域。他认为,近年来国共两党互动释放出积极信号,表明了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两岸正在采取的也是先经济后政治再军事的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务实做法…[我来说两句]
李际均。(新华)
李际均。(新华)

  承认一个中国比50万大军都管用

  大陆军事专家呼吁两岸协防南海 共同维护固有疆域

  本报讯 由台湾民间团体太平洋文化基金会主办的“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14日在台北闭幕。解放军退役中将、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名誉会长李际均在会上建议,在南海开发问题上,两岸不妨先协防,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固有疆域。

  据报道,李际均曾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他和退役少将、国防大学原战研所所长潘振强一同获邀访台,为两岸军事交流迈出第一步。由于身份特殊,他们的发言格外受到台湾与会人员的关注。

  李际均表示,近年来国共两党互动释放出积极信号,表明了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两岸正在采取的也是先经济后政治再军事的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务实做法。

  不过李际均也坦承,经过了60年的两岸政治军事对峙,其间更由于主张“台独”的台湾领导人执政,一度使两岸关系陷入危机,造成两岸互信基础薄弱,现在商谈建立全面的、高级的军事互信机制的时机还不成熟。他表述台海两岸同属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并称“承认一个中国比有50万大军都管用,这样台湾的安全就没有问题,也不需要F-16去保护”。

  在当前形势下,李际均也看到两岸存在以“非战争手段”解决争端的可能性,他建议在南海开发问题上,两岸不妨先共同协防,然后共同开发,“两岸携手维护中华民族的固有疆域有什么问题呢?岂容外人置喙。”

  李际均认为,促进两岸安全目标就是要在九二共识、一个中国的基础上达成两岸和平发展的框架协议,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避免误判、误解,最终实现和平统一目标。 (中新)

    延伸阅读:

    中国海洋国土近半存在争议 周边大国欲浑水摸鱼

    近来,中国固有的海洋领土安全形势日趋严峻。中国是世界上海岛最多的国家之一,却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在属于我国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中,近一半存在争议,海域被分割,岛礁被占领,资源被掠夺的情况较普遍。为了应对这一形势,我国海事部门已安排了海巡船队在南海海域联合巡航。[详细](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