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洪都拉斯政变 > 洪都拉斯政变消息

洪都拉斯被罢总统拒有条件复职 谈判再进死胡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07:20

  洪都拉斯遭罢黜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14日致信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拒绝以“承认628军事政变”为前提复职。由此,洪都拉斯久而未决的政治谈判再次走进“死胡同”。

  拒认

  塞拉亚今年6月28日遭军人挟持被迫离境,9月21日秘密潜入巴西驻洪国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大使馆内,至今未出使馆院墙一步。

  14日,塞拉亚致信奥巴马。塞拉亚强调,如果他必须以承认政变合法性为代价才能恢复总统职务,他宁可不当这个总统,同时不承认本月底的总统选举。

  “作为一名洪都拉斯民选总统,我重申我的立场:从今天(14日)开始,无论怎样,如果复职必须以掩盖军事政变为前提,我绝不会恢复自己的总统职位,”塞拉亚说,“我不会承认这次选举。”

  塞拉亚与临时政府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双方谈判代表上月29日签署和解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应在11月5日前组成联合政府。但塞拉亚5日反悔,强调组建联合政府必须以首先确立联合政府领导权为前提,而不是首先提名政府其他阁位。

  由此,协议名存实亡。虽然米切莱蒂按时提名阁员,但单方面的联合政府失去“联合”本意,双方政治谈判再陷僵局。

  宣战

  此外,塞拉亚认为协议中规定的由议会投票决定是否恢复他职务的形式“实为掩饰军事政变”,因为政变发生时米切莱蒂时任议长,由“支持政变的议会”决定是否恢复“遭政变罢黜者权力”没有意义。

  在致奥巴马信中,塞拉亚还指责美国先前有关支持11月29日总统选举的立场。

  塞拉亚遭罢黜之初,美国强烈谴责军事政变,表示支持塞拉亚复职。但由美国推动的双方谈判在上月29日达成的协议中没有为塞拉亚复职一事设定时间表,致使外界推测美国对塞拉亚立场发生微妙转变。

  而本月5日塞拉亚拒绝组建联合政府后,美国外交人士放出话说,即便塞拉亚不复职,华盛顿也将支持11月29日总统选举。塞拉亚顿时与美“反目”。

  “你们在洪都拉斯事件中的立场转变,以及你们对滥用军事干涉政治的支持倾向……无异于污蔑自由,无异于侮辱人格,”塞拉亚在信中对奥巴马说,“这是在对亟需社会、民主改革的洪都拉斯宣战。”

  照选

  先前备受各方指责的临时政府方面眼下“忽略”巴西使馆内发出的声音,开始着手准备月底选举安全事宜。

  法新社14日报道,为确保选举安全和防止可能发生的塞拉亚支持者示威活动,米切莱蒂正在调动大批武装部队。这位临时政府总统14日解释说,这次选举安全形势严峻,但有望彻底终结洪都拉斯数月来的政治危机。

  洪都拉斯总参谋长罗密欧巴斯克斯维拉斯克斯14日解释说,民众能够理解在重兵把守下选举只是出于安全考虑。

  “我们已投入全部情报系统,协同其他机构,”维拉斯克斯说,“正因为有人不想选举。”

  法新社强调,身为628政变军人之一的维拉斯克斯敢于公开这番表述,是因为美国转变对塞拉亚立场、转而支持月底总统选举。

  此外,米切莱蒂说,除了国内支持塞拉亚阵营可能破坏选举外,“也有外部势力准备抵制选举进程”。这一“外部势力”,法新社解读为自始至终力顶塞拉亚的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凌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