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美舆论评奥巴马访华 称美需谦虚因为中国做对了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07:28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开始首次中国之行,《纽约时报》认为,“他将在许多方面,扮演一个浪费金钱者来对其银行老板致敬的角色”。

  《纽约时报》表示,奥巴马将与数位前任美国总统不同,他们都公开敦促和刺激中国追随西方模式,在政治和经济上变得更开放,奥巴马则将少花时间指教北京,多花时间向北京做保证,让北京安心。布什总统指责中国操控汇率、克林顿总统要求中国改进人权的日子早已远去,现在奥巴马对中国发出安抚之声,他在东京发表美国与亚洲新关系的演说时指出,美国不寻求围堵中国。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曾任前总统克林顿亚洲事务特别助手的李侃如表示,奥巴马将向中国传递的信息是,美国视中国为必须要展开“建设性合作”的重要国家,双方都应坦诚,并顾及对方看法。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包道格说:“中国是一个内部导向的国家,它倾向做本国政治体制希望做的事。这和美国是一样的,美国总是对本国的关切首先作出反应。奥巴马将协调双方关切,尽量符合双方利益。”

  《华尔街日报》认为,除了对华政策及姿态,美中关系的主要议题也在发生深刻变化。10年前,在美中峰会上讨论最多的问题仅限于以下三个:人权、防止核扩散和贸易。现在双方议题已经扩展到几乎涵盖世上所有主要问题,从清洁能源到阿富汗战争、非洲发展、再到如何修复全球经济,《华尔街日报》预计,所有这些问题都将在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对话中占有一席之地。

  李侃如说:“在美中关系史中,全球事务首次成为最主要的议题,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领域。”

  就在奥巴马开始对中国访问之际,最新一期《时代周刊》刊登题为“美国需向中国学习的五件事”的文章。文章认为,奥巴马的这次访问对美国而言是选择了一个尴尬的时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它经受住了世界经济衰退的考验,人们前所未有地强烈感觉到中国正在崛起。相比而言,美国似乎突然就变老了,变脆弱了。美国的国民情绪仍然低落,经济仍然没有起色。

  《时代周刊》说,现在是美国表现谦虚的时刻,因为中国在一些重要事情上都做对了。美国应当学习“雄心壮志、重视教育、照顾老人、大量储蓄、放长眼光”等五条经验。(本报纽约11月15日电)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