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图书馆馆长指出:图书馆发展面临四大瓶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08:24
  15日,第十二届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较大城市图书馆馆长联席会在迎来百年华诞的云南省图书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大型公共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的近50位馆长,围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日前在国家图书馆百年庆典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了深入研讨。在分析了我国图书馆面临的发展瓶颈后,与会馆长们呼吁,我国图书馆应尽快推进体制改革与创新。

  与会馆长们表示,李长春同志的讲话,使全国图书馆工作者深受鼓舞、备感振奋,这一纲领性文件更加明晰了我国图书馆事业未来发展的目标。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创新服务方式和传播手段,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利用馆藏资源,积极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便捷高效的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发挥图书馆事业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积极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已经成为全国图书馆界的共识。

  对照李长春同志对图书馆界的要求,与会馆长们分析了我国公共图书馆目前面临的几大发展瓶颈:其一,各地各级图书馆发展极不平衡——在很多发达地区加大对图书馆的投入力度的同时,基层图书馆,尤其是欠发达地区、县级以下基层图书馆的经费极度匮乏,生存状况不容乐观,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在基层的辐射能力。其二,在中央重视、倡导下,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日益重视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但大多数地区的图书馆仍缺乏常态化的资金保障——一次性投入多、持续性投入少,硬件投入多、软件投入少,未能列入地方预算,仅凭领导重视与否决定图书馆运行经费和购书经费的多寡,使得很多图书馆运行经费大幅波动,不利于图书馆统筹安排、持续发展。其三,图书馆界在急需大批专业型、研究型、创新型、复合型和外向型人才的同时,却面临人才的大量流失——图书馆员较低的薪酬待遇,难以留住人才;而缺乏严格的图书馆员准入标准,却使一些图书馆成为安排冗员的地方。这使我国图书馆界人才素质提高进展相对缓慢。其四,长期以来按照行政格局安排图书馆建设布局、资金配置、人员管理的方式,已经不适应当下的实际需求——行政条块分割管理,不利于图书馆实现整体网络化效益,削弱了基层图书馆的活力,也造成了部分人员、资金等资源浪费。

  在研讨中,围绕如何将覆盖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理念化作实际行动,馆长们还交流了各自在工作中的创新经验。其中,各地在构建总—分馆一体化的图书馆模式的探索最受馆长们关注。与会者表示,作为公益性的文化事业,要实现全国图书馆自身的大发展大繁荣,其体制改革和创新已势在必行。(记者 邢宇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