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退休人员组建舞蹈队献演敬老院 平均年龄60岁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09年11月16日09:13

  每逢周末献演敬老院

  “爱心舞蹈队”平均年龄60岁 

  “左手再往下压一下,下巴尽量抬起来。”每天晚上7点,白下区紫金社区的地下停车场,都有一群人在这儿练舞。

  到了周末,这支平均年龄60岁的“紫金明珠爱心舞蹈队”,则会走进南京各大敬老院,为老人们“载歌载舞”。

  退休人员自发组建舞蹈队

  “爱心舞蹈队”成立于去年10月,发起者是队长袁利佳。

  今年57岁的袁利佳,退休前是徐州煤矿文工团舞蹈演员。2006年,袁利佳随儿子来南京定居,住在紫金明珠。有一次她在西祠胡同上的“南京义工网”看到南京成立义工艺术团的消息,立即报名成了艺术团的舞蹈老师。

  去年10月,袁利佳萌生了办个舞蹈队的想法。她用几天时间挨家挨户敲门询问,一支30多人的舞蹈队就这么成立了。队员中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也已五十大几。

  刚开始,舞蹈队在小区广场练舞,但音乐声大,影响了其他住户休息。袁利佳便跟物业商量,将练习场所改在小区地下停车场,每晚7点到9点,风雨无阻。

  爱心舞蹈为义卖助阵

  作为舞蹈队队长,袁利佳要张罗的事儿可不少。

  除了自己编排舞蹈动作,还得自费购买服装道具和音响设备。仅仅一个多月,这支舞蹈队就琢磨出几支拿得出手的舞蹈。慢慢地,越来越多的邻居也加入进来,舞蹈队在南京的志愿者队伍中小有名气。

  今年6月,袁利佳在“南京萤火虫助残社”网站上看到消息说,一批志愿者要为一位叫程平的高位瘫痪残疾人义卖,筹集手术费。她主动找到助残社负责人,要求前去助阵。活动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3点,老队员们连中午的盒饭都是自己解决。现在,程平已经完成了最后一次手术,还专门给袁利佳和“紫金明珠爱心舞蹈队”写来感谢信。

  冒雨为老人“翩翩起舞”

  除了通过网络联系参加各种活动外,几乎每个周末,这支舞蹈队都要走进敬老院。

  有一次她们在瑞金路上的美林老年公寓演出,正好遇上下雨,场地上只有一块小小的雨篷。袁利佳坚持让敬老院的老人们坐在雨篷的最里面,而自己和队员们则在一半雨篷一半露天的场地上起舞,敬老院的老人们感动得使劲地为他们鼓掌。

  不收一分钱演出费用,甚至来回的公交车钱都是自掏腰包——这一年下来,袁利佳觉得“很幸福”。“现在南京的义工大多是年轻人,成立这个老年舞蹈队,就是要让队员们知道,自己虽然老了,但还能为社会带来欢笑。”

  今年初,袁利佳荣获“南京市优秀义工”称号。最近,她又被白下区推荐为今年南京市好市民的候选人。

  本报记者 毛庆

  本报通讯员 蔡嘉 张燕 薛雯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