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观察:德国经济复苏之路不平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11:06
  新华网柏林11月15日电(记者胡小兵)因无法摆脱全球不利经济形势困扰,2009年德国经济出现大幅滑坡,全年降幅预计将高达5%,成为二战后降幅之最。虽然最近连续两个季度德国经济发展初露一丝曙光,但复苏之路预计不会平坦,将充满曲折和坎坷。

  德国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环比大幅萎缩3.5%,为德国经济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负增长。第二和第三季度经济有所企稳,环比分别增长了0.4%和0.7%,但这只是经济跌入谷底后的小幅回弹。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今年10月份公布的报告说,到明年年底德国经济总量仅能恢复到2006年年初的水平。

  为了走出经济低谷,德国政府曾先后两次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加大对金融系统的调整和监管力度,以防经济继续滑坡和金融市场再起波澜,此外还采取减税措施,促进消费,以期推动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在严密监控通货膨胀的同时不断降低利率,目前实行的1%的利率水平为欧洲央行自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欧洲央行还向金融系统大量注资,以缓解企业信贷困难。

  在德国政府和欧洲央行的共同努力下,伴随着今年下半年世界经济的好转,德国经济开始重拾增长动力。

  德国经济部10月16日公布的经济前景展望报告比半年前的预测报告已明显乐观。德国经济部表示,在经历2009年大幅下降5%后,德国经济有望在2010年实现1.2%的增长。而4月份经济部曾悲观地预计,德国经济在2009年和2010年将分别下滑6%和0.5%。

  德国经济部此次上调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与德国一些著名智库的预测基本一致。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也被称为“五贤人”委员会)最近公布了年度经济评估报告,报告对明年德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甚至高于政府预测,它预计2010年德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6%。

  德国经济部认为,明年德国经济复苏主要由出口和投资支撑,其中出口在2009年下降14.6%后明年将转而增长4.3%,投资也有望在今年大幅下降21.2%后重新恢复增长。不过由于失业人数预计会达到约400万人,私人消费不太可能对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尽管德国经济已止跌回稳,并发出一些积极向上的信号,但复苏之路不会平坦,2010年德国经济仍会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预计难以出现强劲增长。

  影响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一是政府财政负担过重。今年德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在5%左右,明显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的上限。如何适时退出经济刺激计划,以巩固财政基础,是德国新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挑战。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经济衰退出现缓和,但仍不宜实施过于严厉的节俭计划,因此承诺额外减税240亿欧元。对此,“五贤人”委员会专家批评说,国家财政债台高筑的当下,减税“不是一项严肃的经济政策”。

  二是经济衰退对劳动力市场的压力正逐步显现。企业信贷难导致破产企业增多。尽管政府不断追加预算,财政赤字扩大,但企业融资难问题仍未能根本解决。经合组织表示,德国政府85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将有效缓解今年经济下滑的速度,且有助于经济在2010年复苏,但劳动力市场状况令人担忧。一旦失业率升高,德国消费和投资将受到不利影响。

  三是欧元升值对德国出口产生负面影响。出口是德国经济的中坚力量,德国批发与外贸协会主席伯尔纳认为,尽管德国出口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但欧元升值对机械制造、汽车和化工等产业的出口复苏将造成较大威胁,最早到2012年德国出口才能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此外,欧洲央行官员表示,欧元利率不可能始终处在低水平。此间经济学家预计,明年下半年欧洲央行将可能开始上调利率。德国出口因此将会面临新的考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