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中美关系:好的开端和新的起点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5:08

  新中国成立以来,六任美国总统访华

  1972年 尼克松访华

  尼克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位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他在中国的7天被称为“改变世界的第一周”,是20世纪国际外交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2月24日,中美两国在上海共同发表了《中美联合公报》(简称上海公报)。

  1975年 福特访华

  1975年12月1日-5日美国总统福特访华。就任总统前,福特就曾多次访华。福特作为总统访问中国期间,毛泽东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分别会见了他。双方重申遵守《上海公报》。

  1984年 里根访华

  1984年4月26日—5月1日里根在其上任4年后访华,走访了北京、西安、上海,并与李先念和邓小平等进行了会见。

  1989年 老布什访华

  1989年2月25日—26日美国总统乔治·布什访华。

  老布什在这次出访期间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成为首位在中国荧幕上发表谈话的美国总统。

  1998年 克林顿访华

  1998年6月25日—7月3日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克林顿的访华团人数是历来最多的,共有1200多人。一位白宫先遣人员曾开玩笑地说:“几乎要把整个白宫都搬到中国去了。”克林顿共走访了中国西安、北京、上海、桂林、香港五个城市,活动非常丰富。

  2001—2008年 小布什4次访华

  前后4次访华的小布什,曾15次与中国领导人会晤过,被称为“与中国最亲近的美国总统”。

  上了新台阶

  小布什执政后期,对中美关系还是做出了一些积极贡献的。由于形势逼人,他不得不把中美关系的定位由原来所谓的“战略竞争对手”,改变和发展为“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关系”。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们“时代的变迁”显然加快了速度,进一步推动着国际力量对比(包括中美力量对比)的变化,形势更加逼人。

  奥巴马是顺应时代潮流、打着“变革”的旗号上台的。他的政治理念本来就同小布什有所不同,执政后力图与布什划清界限,在外交上要奉行与小布什泾渭分明的“奥巴马新政”。

  在中美关系方面,奥巴马“外交新政”也有一些明显的体现,如他一再强调,“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虽然有点言过其实),亲自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并发表有利于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讲话;他明确向胡锦涛主席表示,美中两国都负有重要的国际责任,美国积极致力于同中国发展“更强有力的关系”,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他还认为,对美国来说,“最棘手的军事挑战不会来自中国”;美国商人在中国“还要火红相当长的时期”。一个时期以来,奥巴马政府的一些外交高官也在放风和谈论,说要把中美关系“提高到美国同盟国关系的水平”;美中要“同舟共济”;美中双方有必要了解对方的“红线”在哪里,以吸取经验教训,避免重犯错误,避免摩擦,等等。在一些与所谓“普世价值观”有关的敏感问题上,奥巴马政府态度也有所收敛,比过去谨慎。这些都是值得肯定和称赞的,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有利于拓展中美积极合作,引领中美关系“更上一层楼”。

  一个好开端

  奥巴马执政近10个月来,已在国际会议期间同胡锦涛主席多次见面,并同胡主席几次直接通话。双方从战略高度和全球视野看待两国关系,一致同意要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决定把两国对话级别进一步提高,决定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布什政府一直不同意中美“战略对话”之说)。这种情况在过去是没有过的,应该说是中美关系一个好的开端和新的起点。

  过去10个月,两国外长已进行了探讨性和务实性互访,新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也已成功启动。奥巴马总统在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于15日开始访问中国。美国国内对这次访问普遍寄予希望,中国国内也有所期待。国际评论一般都是比较正面和积极的。显然,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方向,不仅牵动着中美两国的未来,也在一定意义上牵动着国际格局的演变。

  还需悟真谛

  中国老百姓难以理解的是,既然如此,美国为什么还要继续售台先进武器?为什么还要继续指派“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为什么美国至今仍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俄罗斯它早就承认了)?为什么美国2009年《国家情报战略》文件不顾事实,硬说中国“以自然资源为重点的外交和军事现代化”将成为美国的“全球挑战者”(而且与所谓的“邪恶轴心”国家并列)?为什么这个文件还单独将中国列为“在网络世界极具侵略性”的国家?为什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近日还进一步呼应说,中国越来越先进的武器可能会对美军构成“新威胁”,削弱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

  这一系列问题表明,奥巴马政府对中国政策同样具有两面性,这同小布什所谓的中国是一个“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本质上有何不同?不也是在“两面下注”吗!?否则,美国方面何以自圆其说!

  现在美国官员也在一些场合谈论“求同存异”,这很好。但是,如果美国只要求中国在美国需要的领域合作,而不顾中国对核心利益的关切,甚至侵犯中国的核心利益,那我们又“求什么同,存什么异”呢?

  望“好梦成真”

  前不久美国乔治敦大学法学院在北京举行的“全球论坛”会上,美国一位知名人士拿中国电视剧《金婚》来比喻中美关系,说剧中两夫妻吵吵闹闹,甚至一度要离婚,但最终还是和好了,白头到“金婚”。这个比喻引起了与会人士的热烈反应。应该说,比喻很是形象、生动,不无道理。但美国朋友似乎忽略了一点,那就是这一对夫妇虽然有着诸多观点、性格和爱好方面的差异,然而他们是“和而不同”,彼此都真正关心对方,都在追求共同目标:一个美满而和谐的家庭。

  如果中美双方都能本着真正意义上的“求同存异”,认真对待和尊重对方的利益,尤其是核心利益,并顾全大局,妥善处理,共同追求“合作共赢”,那么,“金婚”的比喻可能真的能“好梦成真”。

  “无畏的希望”

  面对美国对华政策消极的一面,中国并没有打“退堂鼓”。中美在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一些核心利益方面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没有必要回避或否认。但在世界多极化的和平与发展新时期,中美在众多领域都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也是不争的事实。目前,中国固然需要美国,美国同样也离不开中国。奥巴马主政后,中美关系的主流是积极发展和相对稳定的。

  中国并非不理解奥巴马的处境。奥巴马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人,他是超级大国美国的总统。美国的国策和战略是要实现“美国统治下的世界和平”,这是一条难以切割的“线”,有着一定的继承性,奥巴马不能不受制约甚至某种支配。但奥巴马的政治理念和外交新政带有某些时代的特点,符合大多数美国民众的诉求,他的亲笔自传《无畏的希望》也颇有一些时代感。他羡慕林肯和罗斯福,希图成为美国历史上一个新的伟人;他也希望同胡锦涛主席共同努力,开创中美关系新局面。

  希望他以“无畏的勇气”实现他“无畏的希望”,经过这次访华,把中美关系从战略上推向更新的高度,特别是在应对金融危机、经贸关系、气候变化、高科技合作,以及“反恐”和防扩散等主要方面,力争有一个新的突破。 中国前APEC高官 王嵎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