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卫工人捡钱包捡出尴尬 办好事还要搭上钱(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4:40
环卫工老谭

  

  老谭家里还有三个钱包和四张身份证没有找到失主。

  尴尬一 有好心常常被怀疑

  13日,潍坊市奎文区的孙女士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电话里一位男子让她去领钱包。孙女士这时想起,一个月前自己坐公交车时钱包被偷了。欣喜之余孙女士开始怀疑,这会不会是个陷阱?孙女士联系了本报记者一起前往陌生男子所说的领钱包的地点。

  “我那钱包丢了一个多月了,而且是在公交车上被偷走的,怎么会突然出现呢?会不会是个幌子,想再骗我点什么呢?”一路上,孙女士回忆着钱包里的东西,同时做了多种猜测。

  记者和孙女士来到约定的奎文区大虞河村一处家电维修点不久,从沿街房后面的一个巷子里走出一位中年男子,手里拿着一个黑色的钱包。孙女士接过钱包后,简单查看了一下包内剩余的东西,除了现金之外,证件、银行卡和单据都在,对方并没有什么要求。

  交谈中记者得知,这名中年男子叫谭延浩,是奎文环卫处的一名环卫工人,钱包是他工作时从绿化带里扫出来的。为了找到孙女士,老谭不知打了多少个电话,才终于物归原主。

  此前老谭已经还过不少钱包,失主接到他的电话后表示怀疑是常有的事。

  尴尬二 办好事还要搭上钱

  “光电话就打了十多个”,为了找到失主孙女士,老谭费了很大劲,打了不少电话才联系到孙女士,电话费花了好几块。这几块钱在不少人眼里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每月600多元收入的老谭来讲就是一顿热乎饭的钱。

  “我只想把钱包还给失主,但是整天为找失主花钱也不是个事儿。”老谭告诉记者,捡到钱包后,随手扔掉不管,自己会觉着过意不去,拿回家老找不着失主,自己又很着急,交给警察的话,又要做笔录,还怕说不清,为此他自己也很矛盾。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好心的环卫工人面对被小偷丢弃的钱包也很无奈,视而不见怕失主着急,但捡起来又很难联系到失主,所以捡到钱包后一般会选择交到环卫处,很少有自己联系失主的。

  尴尬三 做好人有甜也有酸

  老谭告诉记者,在他家里还有好几个钱包,虽然他也找了,但一直没找到失主。随后记者跟随老谭来到他家里,在他家的抽屉里还有十几张银行卡、4个身份证和3个钱包。

  “平日扫大街的时候,我顺便从垃圾桶里搜集点废品,单这个月就已捡了6个钱包,还有一些身份证、银行卡。”老谭告诉记者,这些钱包可能是小偷偷了后把现金拿走,丢在绿化带或垃圾桶里的。

  老谭告诉记者,他身边的很多环卫工人也经常捡到钱包,有的自己联系了失主,有的送到了环卫处的办公室。说起归还钱包的经历,老谭可谓有酸有甜。

  老谭告诉记者,很多前来领钱包的人会给他带点礼品,比如拎一箱酒或者拿条烟,以表示感谢,也有的失主会多少给他点电话费。但大部分失主都是说声谢谢,对此他也感到非常欣慰,毕竟失主找到了自己的钱包,免去了补办各种证件的麻烦。

  让好心人都能落个好

  当好人、做好事如果有了成本,偶尔为之没什么,但是经常出力不讨好难免就撑不下去。钱包捡多了,还要经常为找失主发愁,老谭心理上产生许多矛盾,那就再正常不过了。

  对于丢钱包的来说,如果有人还了你的钱包,不妨带点小礼品去以示感谢,或者有个微笑、有句真挚的话。千万别拿着钱包就拍屁股走人,别以为做好事的人什么都不在乎。他们在乎的不是那点小礼品,在乎的是那份真心的感激回馈。

  世上毕竟是好人多,但如果好人在伸出援手之前顾虑多了,那做好事的人可能就会越来越少。做好事的,可以有个“不落好”的心理准备;被别人帮助的,这样的心理是不可以有的,滴水之恩不需要涌泉相报,但滴水的回馈还是应该的。(文/图本报记者周锦江 李真)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