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警中队长的带兵秘笈:“就像快乐的发动机”(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15:25

  队长就是战士们的“开心果”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刘兆勇)"让战士们在紧张的警营生活中快乐健康地成长,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凝聚官兵的战斗力。"这是武警石家庄支队平山中队中队长沈国军的带兵理念,他所带的中队曾被武警部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他本人则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还曾当选为河北省人大代表。

  在沈国军刚任中队长那年初冬的一天,训练场上,他发现战士们都没精打采的,训练积极性也不高。训练间隙,他走到战士中间。战士们直言不讳地告诉他,天太冷,老是机械地重复那些程式化的动作觉得很枯燥,就算班长喊破了嗓子,训练质量也不高。听到这些,沈国军并没有简单地对战士进行批评。毕业于体校的他在激发战士们的训练热情上动开了脑筋。他将在校时学到的运动心理学、训练前的热身运动、人体体能的激活与开发、训练中潜能与心理情绪的调适、训练方法的实践与运用等知识进行了系统整理,并将自己在训练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趣味训练法、穿插式训练法逐步运用到了战士们的训练中。训练前,他让战士们踢毽子、做蛙跳、走鸭子步,在训练间隙则穿插一些小表演、小游戏互动等环节,缓解和调适训练给战士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疲劳,训练过后还开展小竞赛、小会操、训练明星评比等活动激发战士们的训练积极性。没过多久,战士们变了,训练场上个个生龙活虎,热情高涨,中队的整体训练质量也明显提高。

  山东籍战士张彪长得粗壮结实大,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可就是身体灵活性、协调性差,队列动作和战术动作机械僵化。为此,沈国军给小张开起了"小灶"。课余时间,他陪着小张打羽毛球、乒乓球、跳绳、踢毽子。渐渐地,小张的动作协调了,军事素质增强了,后来还当上了班长。

  战士们都说,中队长在训练和工作中对他们要求严格,可课余时间就像个"孩子王",经常带着他们踢足球、打篮球、开展散打对抗竞赛、越野爬山等活动,让战士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缓解了训练疲劳,振作了精神。士官李德旺的女友和他提出分手,小李为此闷闷不乐,干啥事都心不在蔫。沈国军知道小李爱打篮球,就在课余时间陪小李打篮球。可一向球技不错的小李在球场上总是分心走神,经常抱着球忘了传出去,他所在的比赛一方连连失利。休息时沈国军借机开导他说:"你总是抱着球不放就像抱着个包袱,你及时把它甩出去,你就会赢得比赛。你把痛苦及时甩出去,你就会迎来新的快乐和收获。"小李从中有了些感悟,很快走出了失恋的阴影,刻苦训练,埋头工作,年底还被评为"优秀士兵",入了党。

  沈国军就像快乐的发动机,战士们跟着他快乐地训练,快乐地成长,中队建设保持着旺盛的发展势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喜人的成绩。

  

  吹奏一曲让战士们缓解一下疲劳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训练间隙给战士讲故事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身先士卒带领战士进行捕歼战术训练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与战士们畅谈从军感悟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给战士讲解战术动作要领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