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组工干部学习王彦生应坚持“天天向上”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6:34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学习王彦生同志的先进事迹,尤其是在组工系统内部,王彦生同志就像一个标杆,为各地组工干部尽心尽责的干好工作指明了方向。

  学习王彦生,就必须在思想境界上坚持“天天向上”。王彦生曾说过:“和我共过事或接触过的人,说一句"那是个好人",心满意足。”抱着当一个好人的朴素愿望,王彦生毕生都坚持着“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的做官”的人生信条,他以“做嫁衣的未必要穿好衣”自勉自励,不问得失、不计荣辱的开展工作,两度将晋升的机会让给他人,以至于成为所在地区唯一一个任职达11年的组织部长,他秉承着“为人之道在于正,为官之道在于廉”的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思想修为,在奉献上做模范,在付出上做标兵,在礼让上做榜样,做到了思想境界的高标准、高要求、高水平。组工干部都应向王彦生看齐,以“八荣八耻”为行为准则,把名誉看的重一点,把权位看的轻一点,把奉献看的深一点,把索取看的淡一点,以风清、气正、心和的态度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

  学习王彦生,就必须在业务钻研上坚持“天天向上”。王彦生把学习作为一生的追求,他在曲周工作的时候,办公桌上、床上到处放着书,工作空闲时看书,晚上睡觉前看书,可以说,他每天都要与书打交道。正是在悉心学习钻研的基础上,他提出了选拔干部的“四对”原则:对千里马型干部不亏待,让开拓者无忧;对老黄牛型干部不忽视,让实干者无悔;对包青天型干部不挑剔,让公正者无畏;对智囊团型干部不嫉妒,让谏言者无虑。应该说,这样的选拔标准是具有超前性和针对性的,是与中央干部选拔的有关规定不谋而合的,是与基层干部任用的特殊要求不谋而合的,体现了他扎实的理论素养和精湛的业务水平。作为组工干部,都应以王彦生为榜样,时时刻刻把学习放在首位,坚持理论政策学深、业务知识学精、上级精神学透、基层情况学好,干在前面、谋在前头、冲在前排,让自己业务精起来、工作优起来、形象好起来。

  学习王彦生,就必须在为民谋利上坚持“天天向上”。王彦生始终视人民群众如父母,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1997年6月,他自告奋勇承担了全县的“老大难”苏庄村的后进支部转化和扶贫工作。到村之后马不停蹄就进家串户,利用一天时间翻山越岭走访了绝大部分群众。他常说:“没有困难,要我们共产党员做什么?工作上可不能"迷糊"啊!”他的手机备忘录里存了上百条提示信息:孤寡老人的生日;五保户、伤病残疾人送补贴的日子;农忙时谁家需要帮忙收庄稼;还有哪些老党员家里有困难;承诺给百姓办的事哪些还没有落实。他还有两个习惯,一是在下基层时他随时接济困难群众,二是在路遇老人或孩子时请他们上车,捎他们一程。正是因为他心有群众、行惠群众,所以,他才在身前赢得了口碑,身后树立起丰碑。组工干部都应像他一样,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天大的事来看、把琐事当作首要的事来办、把杂事当作重要的事来待,以民心为己心,以民需为己求、以民生为己任,沉下去干事业,稳下来谋民利,赢得身前身后名。

  学习王彦生,就必须在固守原则上坚持“天天向上”。王彦生常说:“做人要有准则,做事要有原则。”身为组织部长,他经常要面对各式各样的“说情风”,但王彦生每次都坚持原则。有一位曾帮助过他的领导的亲戚想解决职务问题,因为不符合组织程序被王彦生一口否决。一名开发商想当丛台区人大代表,由于群众基础较差,提名没有通过。他找到王彦生,当场拿出2万元,王彦生坚决拒收。他的原则性还表现在对有能力干部的秉公提拔,在他的真心“关怀”下,一大批凭实绩、靠德才的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却没有一个人提前从他那里听到要被提拔的“口风”,更谈不上给他送礼了。王彦生无疑是当代优秀组工干部的代表,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组工干部应把原则作为立身之本,要坚持原则不因人而异,坚持标准不因事而异,坚持公心不因位而异,不为“条子”、票子、位子、面子、女子当“老好人”、送人情、打马虎眼,真正做到“心怀正义、坚守正道、作风正派、为人正直”。

  学习王彦生,就必须在创新发展上坚持“天天向上”。善于钻研的王彦生任职时所采取的一系列创新性的选人用人制度令当地的组织工作至今受益。1998年,他提出干部管理“无功就是过,有错就追究,末位遭淘汰”;2000年,他提出处置农村“五不”党员措施;2002年,他主持制定了干部职位空缺预告制度……2003年,调任丛台区后,经过深思熟虑,他向区委提交了“联帮驻”活动方案和街道“大工委”建设体制的构想,以“领导联社区、部门帮社区、干部驻社区”的“联帮驻”活动为载体,以街道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双向服务,互利共赢”的“大工委”建设体制为依托,有效提升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为促进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王彦生之所以每次总能引领当地组织工作创新的潮流,就在于他勤学习、勤思考、勤实践,既注重观察借鉴别人的经验,又注重与本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更注重以我为主创新性的开展工作。这就给组工干部带来了启示,干工作不能墨守成规,更不能因循守旧,要在成绩之上找不足,在问题之上求突破,在现状之上谋创新,对做的好的地方多问一个还缺什么,对干的不好的地方常问一个应补什么,切实做到比别人“深思一层、先迈一步、快试一拍”,争当支持创新的“鼓手”、善于创新的“老手”、率先创新的“旗手”。

  学习王彦生,就必须在严于律己上坚持“天天向上”。王彦生的另一可贵之处就在于他始终严于律己,他从来没有因为官越做越大给村里添麻烦。他的家和堂弟两家共住,可他从来没有向村委张口,要求为自己的堂弟批个新宅基地。他在生活上从不讲究,不管远赴京城,还是近到邯郸,吃的是快餐小店,住的是小旅馆,办事地点不远时就徒步前往。他下基调研往往只是一碗面条,一件衣服也是一穿就是好几年,几十块钱的手表一戴就是好几年。2005年,他被确诊患脑部左侧基底动脉梭形瘤后,却依然选择坚守岗位,没有因病请过一天假。他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家人也不例外。他的女儿王玉洁是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分配到街道办工作。可他却从不给予照顾,就这样,他的女儿在基层一干就是三年多,直到他去世后才被调到机关工作。组工干部应多向王彦生学习,要顶的住歪风的腐蚀、抵的住名利的诱惑、抗的住权色的“偷袭”,管住心、管住嘴、管住腿、管住手、管住家,把欲望锁起来,把私利关起来,把贪婪铐起来,真正做到“与下级比职务、与上级比工作、与群众比拥有、与先进比奉献”,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