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萨哈尔·卡尔莫:追寻求学之梦的黎巴嫩女孩(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17:02

  萨哈尔在阅览室里读书(10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潘立文摄

  新华网贝鲁特11月16日电(记者任珂 潘立文)午饭过后,12岁的黎巴嫩女孩萨哈尔卡尔莫收拾好文具,披上最喜欢的粉红色绣花头巾,与卧病在床的父亲道别,兴高采烈地离开位于萨蒂拉难民营的家,前往难民营的青少年中心接受补习。这是萨哈尔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

  青少年中心距离萨哈尔的家不远,仅有5分钟的路程。一路上,萨哈尔要穿过数条垃圾满地的狭窄巷道,跳过一个个因路面崎岖不平而形成的臭水坑,还要不时注意头的上方如蛛网般密布的电线,以防缠住头巾,偶尔还会遇到一些形迹可疑的人在路边摆弄枪械。路边的墙上,张贴着一些党派的宣传画,以及一些记录1983年3000多名难民在这里遭杀害的照片。对此,她已经习以为常。

  不同于普通学校,青少年中心给那些成绩较差的难民孩子提供免费补习,帮助他们提高成绩,但是因资源有限无法进行系统教学。被迫辍学后,青少年中心成了萨哈尔求知路上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结束补习,萨哈尔会到青少年中心的小型图书馆内安静地看她喜欢的童话故事和漫画书等读物。下午4点半一到,不管萨哈尔有多不情愿,她必须合上书本回家。因为她还有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操持一家六口人的晚饭。

  萨哈尔是家中的长女,她还有3个妹妹。自从妹妹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后,家庭的经济负担愈发沉重。由于无力承担私人学校的高额学费,父母不得不让她辍学,在家做家务,照顾因受伤在家休养的父亲。

  萨哈尔与家人在一起(10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潘立文摄

  因为父亲是黎巴嫩人,母亲是巴勒斯坦难民,萨哈尔不能像难民营里的巴勒斯坦儿童一样,去联合国难民署办的学校接受免费教育。更糟糕的是,出生在难民营里的她没有出生证明、身份证等合法证件,所以也不能像黎巴嫩儿童那样上同样免费的公立学校。辍学成了家境贫寒的萨哈尔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尽管青少年中心为象萨哈尔这样的失学儿童提供了一定的学习机会,但这些对于好学的萨哈尔来说毕竟只是杯水车薪。萨哈尔一直恳求母亲让她返回学校,但母亲只能唉声叹气。看着身边的玩伴每天背着书包上学,萨哈尔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的梦想就是长大后当老师,让更多在难民营里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萨哈尔说。小时候,她和同伴玩过家家的游戏时就总是扮演教师的角色。到青少年中心上课后,她还会辅导比自己小的孩子学习。

  “现在我上不了学,以后就不能当老师了,我不知道以后还能做什么,”萨哈尔非常无奈地说。她总是遮着自己的手背,那里有小时候做家务时不小心被烫伤留下的疤痕。

  萨哈尔虽然腼腆,不爱说话,但对新鲜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在学校里,她最喜欢上的课是英语和自然科学。而图书馆里那些介绍世界各地风土人情的书也让这个从未走出贝鲁特的小女孩着迷。

  “我真羡慕电影里那些到处旅行的孩子,可以到处走走看看。但妈妈说我没有身份证明,就不可能申办护照,更别提出去旅行了,”萨哈尔说。

  据萨蒂拉难民营青少年中心主任阿布穆贾哈德介绍,由于经济条件差、师资水平低,难民营里教育资源奇缺。因此,67%的在黎巴勒斯坦难民学生不能完成高中学业。10岁以上的难民学生辍学率高达39%,是黎巴嫩学生辍学率的10倍。只有3%的学生能够进入大学,而且只是最普通的公立大学。

  穆贾哈德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各种关于儿童权利的文件资料,他坦言自己也参加了很多有关改善难民儿童生活和教育条件的研讨会。尽管研讨会上“成果颇丰”,但这些儿童的状况却很难有真正的改变。

  “儿童的权利不是在会议里解决的”,穆贾哈德说,“一块运动场地和一个关于改善儿童生活条件的会议,你觉得萨蒂拉的孩子们更需要哪一个?”

  到难民营的青少年中心补习是萨哈尔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而追寻求学之梦是她心中的希望。人们祝愿萨哈尔能早日接近她的梦想,无论追梦之路多么崎岖、多么艰难。

  点击图片进入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