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温总理“言者无罪,闻者足戒”与局长的“急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7:3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13日上午在中南海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并同全体参事、馆员座谈。(人民网)

  在座谈过程中,总理温家宝讲了这么一句话,让人感慨万分,他说:“请参事、馆员们围绕政府工作发表意见和建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笔者以为这就是一个国家领导人的胸怀与远见,谦虚与谨慎。

  对于“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笔者认为他的意思是“只要提意见的人只要是善意的,即使提得不正确,也是无罪的,听取意见的人即使没有对方所提的缺点错误,也值得引以为戒”。当然我们必须辨证看待善意批评与造谣攻击、恶意诽谤不同的地方。总理说这话目的就是鼓励参事和文史馆馆员大胆反映情况意见,发挥参事和馆员的咨询和参谋作用。

  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就得听不同的意见和观点,这是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的过程,这样有利于政府科学决策,民主施政。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其实与“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相似之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法宝之一,反映了共产党人的光明磊落,坚持真理,勇于接受不同意见的勇气。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经常深入基层,与群众谈心,不但了解群众的需求,还倾听群众的意见,并且多次把群众请进中南海。这些都体现了当代领导人重视民智、民意、民力。这才有国家重视解决“三农”、教育、医疗特别是农村低保等问题的决心与行动,这才有中央严厉打击腐败的决心与行动。

  虽然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法宝之一,虽然人们期待形成“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批评氛围,但当前社会也存在一些让人不满意的现象,11月12日《南方日报》报道,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庆强带领10名人大代表到广州市环保局调研。调研现场,代表邓成明正在发言时遭环保局长丁红都打断,邓成明随后离开会场,以示抗议。人大代表火气大了点,但是,环保局长的耐心也少了点,侧面反映一个问题,听不得反面意见,一听反面意见就“急了”,让人大代表把话讲完又何妨呢?就算人大代表的意见“吹毛求疵”,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人大代表的讲话哪怕有一点点是客观的、正确的,也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也有利于政府工作的改进。

  由此可见,温总理的“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所表现出来的胸怀与远见,谦虚与谨慎值得各级政府官员好好学习,特别是在科学发展、共促和谐的时代,我们有理由深刻领会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的重要性,让“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成为一种民主批评的氛围。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