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华人在美从政有多种原因 奥巴马有意重少数民族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09年11月16日18:00

  华人在美从政有多种原因 奥巴马有意重视少数民族

  大洋网讯 10月14日,奥巴马在白宫签署总统行政命令,在白宫恢复成立亚太裔顾问委员会,将任命联邦商业部长骆家辉及联邦教育部长Arne Duncan担任共同主席。不久后,华裔纽约市议员刘醇逸在市审计长复选中成功获胜,成为纽约政坛的第三号人物。从赵小兰到朱棣文、骆家辉,到新近的众议员赵美心,华裔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美国政坛上,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于几百万在美华人生存状况的关注。

  在美华人存两极分化现象

  在美华人一直有两极分化的现象,受过良好教育的华人几乎占了在美华人总数的一半,他们一般在事金融、法律、计算机等尖端领域,勤奋、刻苦、聪明又受过高等教育使得他们成为最受雇主欢迎的雇员。而另一半的华人教育水平较低,很多人一下飞机就一头扎进唐人街,靠在餐馆打工维持生计。

  曾就职于CNN的黄天波是已经在美近十年的资深媒体人,他介绍说,由于在文化背景,沟通能力等方面有先天劣势,华人很容易成为大公司的裁员对象。在金融危机中,处于金融、法律、电脑、工程等领域的华人精英阶层失业率最高,反而是那些从事体力劳动的华人,并没有很高的失业率。有媒体报道大学毕业的亚裔比没上过高中的亚裔失业率高50%, 美国亚裔每四人当中就有一人是华裔。但是因为固有的危机感和“量入为出”的储蓄习惯,华人的生活水平并没有因为高失业率而下降。最明显的是在华尔街经历寒冬的日子里,与其相距不足一公里的唐人街几乎看不到萧条的影子。

  华人在美国社会渗透不均衡

  黄天波认为,华人充满危机感的传统习惯是步入精英阶层的重要原因。众所周知,很多华人踏上美国领土是从华工的身份开始的,在异国完全陌生的语言文化环境中白手起家开始打拼,很难找到落叶生根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升官发财”是一辈辈中国人的愿望,在异国他乡的漂泊更加剧了这一传统价值观的膨胀。望子成龙的华人家长刻意地把孩子往金融、法律等赚钱的精英行业培养,加上注重教育的传统,华人孩子的成绩普遍很好,在学成之后成为社会精英也不足为奇。

  与此相比,美国人的教育观念就开放很多。黄天波回忆,在密苏里大学求学期间,他去一位教授家拜访,教授兴致勃勃地向他展示儿子的照片,骄傲地告诉他儿子在湖上开游艇。这让黄天波非常吃惊,在中国,恐怕没有几个大学教授甘心让儿子去当一名船员。教授说因为儿子就是喜欢在船上到处跑。

  说到这里,黄天波不无忧虑地表示,追求精英式的生活方式对个人无可厚非,但是对于整个族群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往小了说,华人孩子在学校里被称作nerd(书呆子),啰嗦、控制欲极强的华人父母也被西方人形容为Chinese Mum(中国妈妈),这在孩子圈子里不是个好词,对于华人孩子的心理成长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其次,过于功利的目标也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孩子的发展,出生在美国的赵美心有过从事社区服务的经验,奥巴马也做过很长时间的志愿者,可见草根经验也是这些成功人士必不可少的经历;往大了说,这种精英式的追求使得华人在美国社会渗透的非常不均衡,扎堆在金融、IT、法律几个有限的领域。 相对的,Hispanics(西班牙裔,泛指母语是西班牙语的人)是美国的第一大少数民族,他们整体的受教育程度比华人低,但是广泛地渗透于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根基很牢固,他们的在各方面的诉求也才更容易得到重视。

  华人入阁是有多方面原因

  生活在洛杉矶的李小墨(化名)经历了2008年的美国大选,他坦言接连任命的几位华裔部长对他的生活并无太大影响。虽然总结起来从政的华人每年都在增加,似乎成为一种趋势,但是李小墨提醒大家更该关注他们成长的美国背景。

  “从本质上说,他们都是纯粹的美国人。美国本来就是一个移民国家,白人、黑人、华人、拉美人都是美国人。奥巴马自己都是非洲移民的后裔,以华人的在美国的总数和受教育的人数,现在政坛上的几张华人面孔并不算多。”李小墨说。

  黄天波则认为,华裔入阁是多方面的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一,这些华人勤奋、聪明,又受过良好的教育,加上他们的历练,本身已经具备了进入内阁必备的素质,且符合政府的施政要求;其二,奥巴马一向以亲民、扶助弱势群体的形象出现,竞选时就曾向亚裔小区许诺,恢复白宫亚太裔顾问委员会。因此,任命华裔部长,很有可能也是奥巴马政府有意表现出重视少数民族的姿态。华人入阁对北美华人自然是欢欣鼓舞的事情,但在中美两国的利益角力中,这些华人部长其实是中国最强有力的对手,毕竟他们是美国部长,不是中国部长。华人由于人数有限,只占总人口2%,所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影响力仍然有限。

  黄天波特别指出,近年来在美国,有一种“逆种族歧视”的现象,即在同等条件下大公司、 政府部门以及大学都有一定的配额来优先录用少数民族,在大公司裁员时尤其明显,裁白人就没有什么顾虑裁黑人会特别小心,因为一不留神就被告种族歧视。(龚力)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