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背景资料:世界粮食安全状况与饥饿人口的分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18:02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郑昊宁)世界粮食安全首脑会议16日至18日在罗马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部召开。会议旨在促使国际社会就消除贫困和饥饿现象达成共识,而增加农业投资则是会议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会议。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人类文明得以发展的先决条件。然而,由于全球人口数量不断增长、自然资源持续减少、气候变化、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影响,世界农业和粮食生产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近年来粮食价格高涨、金融危机蔓延导致世界贫困现象加剧,全世界饥饿人口数量已突破10亿,创下历史新高。

  粮农组织在《2009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报告中指出,由于金融危机和食品价格暴涨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球饥饿人口估计达10.2亿,比2008年增加了11%。目前全世界人口约为67亿,这意味着全球约六分之一的人口正在遭受饥饿威胁,而这些饥饿人口几乎全部来自发展中国家。其中,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饥饿人口最多,约为6.42亿;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饥饿人口约为2.65亿;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饥饿人口约为5300万;近东和北非地区饥饿人口约为4200万;发达国家饥饿人口约为1500万。此外,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饥饿人口的比例最高,约为32%。

  粮农组织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引起的饥饿浪潮严重冲击了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全世界亟待对粮食体系进行改革,增加农业投资,建立农业安全保障体系。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指出,忽略对农业项目的投资是造成饥饿的重要原因。因此,他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同时,应当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饥饿和贫困问题,而增加农业领域投资正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最具体、最实际的目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