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上海对话中国青年 400多名青年学生参加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23:20
  人民网上海11月16日电 (记者姜泓冰)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中午在上海再次与来自8所大学的400多名青年学生进行了现场交流。

  与多数外国首脑访华时进行的大学演讲不同,奥巴马总统与上海大学生们的交流地点选在上海科技馆厅,并首次采用了更方便直接、平等交流的环形大厅形式。在上海科技馆顶层的圆形报告厅中,20面中美两国的国旗并排树立在会场一侧,在灯光映衬下显得格外庄重。而演讲台则位于听众席中间,方便了奥巴马总统与学生进行充分的交流。

  奥巴马总统首先发表简短的演讲,回顾了中美关系演进的历史,认为两国间如今有着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为我们在当前重大的全球问题上建立伙伴关系打开了大门,这些问题包括经济复苏、洁净能源的开发、制止核武器扩散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还有在亚洲及全球各地促进和平和稳定。

  奥巴马称赞中国使得亿万人民脱贫,这种成就在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他认为,对未来的信念是中美两国的重要共同点。21世纪的实力不在零和游戏,一个国家成功不应该以另外一个国家的牺牲作为代价。他认为,只有美中两国一致行动,才能够解决那些全球性的挑战。

  奥巴马介绍说,美国现在数量最多的留学生来自中国。而在美国的学生中,学中文的人数增加了50%。两国有近200个友好城市,美中科学家在许多新的研究领域和发现领域进行合作。他还宣布,美国到中国学习的留学生人数,将增加到10万人。

  短短15分钟演讲之后,奥巴马总统拿起无线话筒,扮演起“脱口秀”主持人的角色,开始和中国青年人的直接对话。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学生陈曦得到了第一个提问机会:“上海和芝加哥是友好城市……您将会怎样促进两国之间的城市关系?总统明年是否会来参加上海世博会?”奥巴马表示,中美城市之间可以在城市管理和建设、绿色建筑、城市减排等方面相互学习,共同探索。他举例说,美国可以向中国城市学习快速轨道交通系统的建设。奥巴马说,他十分乐意来参观上海世博会,但是并不能确定,因为他的日程很紧。他还特地为世博会美国馆做了一次“推销”,他说美国馆将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展馆。作为曾经的伊利诺伊州参议员,他特别说道,芝加哥曾经举办过两次世博会,每次世博会都促使城市往前迈进了一大步,他相信世博会后,上海将变得更加繁荣。

  一位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询问奥巴马如何看待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得了奖对您来说是不是意味着更多的压力和责任?这会不会影响你解决世界问题的一些态度?”

  奥巴马回答说,对于得奖,最惊奇的就是他自己。考虑到以前得奖的人所做的工作,他认为自己“有点不配”。“诺贝尔提名委员会是对于美国所发生的变化以及美国对世界事务的态度所发生的变化受到启发,把奖项颁发给了我,不过我只是对我们对世界态度的变化的一个象征而已。”他表示,美国和中国可以共同合作,帮助建立国际准则,以减少世界各地的冲突。

  “在您的这届政府中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共同构建这个世界向着文化多元化发展?在您的外交政策中会有哪些措施去尊重各国的不同的历史文化?”“您是否支持改善两岸关系?”“如何才能走上成功的道路?”“恐怖主义是否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安全威胁?您如何看待在阿富汗的行动?”……学生们的提问五花八门,不失尖锐。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流活动中,奥巴马一共回答了3个由现场青年学生选择的、来自网上民众的提问。擅长演讲的奥巴马以幽默的语言、优雅的风度和坚定的观点一次次引来掌声和笑声,尤其是当奥巴马强调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愿意向中国学习、中美共同向世界展示领导作用等观点时,听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演讲结束以后,奥巴马特地绕场一周,与坐在前排的每一位中国青年握手道别。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