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复制手机卡可以监听别人通话和短信是诈骗行为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09年11月17日01:17

  电话窃听卡骗局

  “复制手机卡可以监听别人通话和短信”

  日前,不断有读者反映:“我收到了好几条短信,称有人能复制手机卡,可以监听别人的手机通话,还可以查看别人的短信,这种技术目前有么?会不会是短信诈骗?”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手机卡复制技术”是一种手机短信诈骗行为。

  从“见面付款”到“先打款再验货”

  “‘××科技’提供GPS智能卡,它能跟踪信号接听通话和短信等,是商务和婚外情取证的好帮手。详询13142219768王经理”。根据市民提供的信息内容,15日7时40分,记者拨通了王经理电话展开调查。

  电话那端是一个操广东口音的男子。“我们按照您提供的电话号码复制出一张SIM卡,这个卡又叫‘GPS’智能卡,有了这张卡您就可以监听您想监听的所有电话和短信,可以查看2个月内的短信内容……”男子一听记者想买卡便滔滔不绝地介绍起了产品的“好处”,并表示由于监听设备定位误差在4米之内,价格自然也贵些,每张卡1000元。经过简单的讨价还价后,这名男子同意以800元的价格售出此卡,并要记者先提供被监听者的手机号。双方约定在道里区友谊路与中央大街交口见面。正当记者准备赴约时,这位王经理突然发来一条写有银行账号的短信。半小时后,这名王经理又打来电话称,卡已经弄好了,可以到指定地点取货,但要先打款到刚才通知的银行账号里。

  “不是说好见面的吗?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先给你钱,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骗我。”见记者表示质疑,王经理赶紧解释说,他们已根据要求做完卡了,做卡也是有费用的。再说他们公司有10多个人,分好多部门,公司是很讲信誉的。

  见记者还是犹豫,“王经理”直截了当地说,“你给的电话要是让我们监听到情人问题还好些,如果是公司的电话,就会涉及到商业秘密,会涉及到很多法律问题。你也是读过书的人,侵犯别人的隐私权是不可以的。”此时,这名“王经理”几乎不给记者留任何商量的余地了。“把钱打到账户,公司派人送过去,到时教你怎么用,一会技术会给你打电话。”说完,“王经理”便挂断了电话。

  “不要货就揭你老底儿”

  此时,记者感觉到对方已经有些愤怒,由“利诱”变“威逼”了。

  10时许,记者的手机再次响起,所显示的是记者同事的电话号码。谁知当记者接起电话时发现,对方竟是一名操着广东口音的男子。“我是王经理所在公司技术部门的。你看通话质量可以吗?如果可以的话,你可以与我们业务员联系。”该男子说,现在这张卡已经弄完了。虽然是寥寥几句话,但记者还是听得出来,这名所谓的技术人员实际就是“王经理”。当记者询问其能否查到被监听者卡上的余额,现在能否监听对方的通话内容时,这名技术人员支吾了半天,最后匆忙挂断了电话。

  10时30分,王经理又打来电话,问记者刚才是否接到技术人员打来的电话,感觉通话质量如何。

  “不见面的话我还是不放心。”见记者仍有疑心,王经理终于不耐烦了。“我可以理解,但你就是给我二三十万,我也不敢和你见面。万一你是记者、公安或是小混混儿什么的,把我控制了怎么办。”

  无论对方如何解释,记者坚持见面验货后,再付款。男子此时被激怒了,口气有些蛮横地说,“反正卡我是做完了,有一定的成本。你要是不要,我也能监听通话。为捞点本钱,我只能与当事人联系了。”

  周旋了一上午,记者也未能与王经理见上面,所谓监听的“好帮手”也没拿到。但在周旋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对方其实就是一个以卖监听设备为由敛财的“骗子”,当交易不成时便以泄露信息相要挟。

  对此,公安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很多骗子通过类似短信进行诈骗,一旦和市民接上头后,就会索要订金。当订金打入对方账号后,这伙骗子会立刻更换手机号码。市民千万不要轻易相信类似的短信息。

  记者 高虹 肖劲彪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