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首个规模化煤层气田投产 年产能6亿立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2:25

  中石油首个规模化煤层气田投产

  王康鹏

  “突进”煤层气产业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成就神速。昨天,中石油在山西省晋城市投产了年产能达6亿立方米的首座大型煤层气田,这也是中国的首个数字化、规模化煤层气田,标志着中国煤层气开始进入大规模商业化运营阶段。

  目前,山西沁水盆地的这座煤层气田每天就有53万立方米的煤层气注入到“西气东输”主管网,明年年初将增加到百万立方米规模。依照规划,中石油将在2015年把该煤气厂田产能扩建至45亿立方米规模。

  煤层气俗称瓦斯,是在煤炭之间的一种伴生矿资源。煤层气的开发不仅能减少煤矿瓦斯事故,还可以弥补天然气资源的短缺。煤层气作为一种非常规的清洁能源,可以注入燃气管网,用来发电、作为工业燃料和居民生活燃料等。

  昨日投产的华北油田山西沁水煤层气田,是中石油投产的第一个,也是中国的首个整装煤层气田。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胡文瑞表示,沁水煤层气田实现商业化运营后,将作为西气东输的补充气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天然气供应的紧张形势。

  目前沁水煤层气田每天就有53万立方米经过处理的煤层气向外输出,注入到“西气东输”主管网。今年年底,将提高到85万立方米,到明年年初进一步增至百万立方米的规模。

  山西沁水盆地煤层气储量丰富,总的资源蕴藏量约占山西全省的三分之二,可采资源量达1万亿立方米以上。从1995年开始,中石油就在这里开展勘探选区和目标评价。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