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奥巴马对话中国青年(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7:03

  11月16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科技馆发表演讲,并回答中国青年学生的提问。在演讲中,奥巴马谈到中美关系时,引用中国古话“温故而知新”。

  奥巴马对到访中国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来到你们博大的国家,我感到很兴奋。”“在上海,我们看到了瞩目的增长,高耸的塔楼,繁忙的街道,还有企业家的精神。这些都是中国步入21世纪的迹象。”“我也急切的想看到中国古老的历史古迹,明天和后天我要到北京去看雄伟壮丽的故宫和令人叹为观止的长城。这个国度既有丰富的历史,又有对未来憧憬的信念。”

  奥巴马回溯了中美两国交往的历史。他说,美国与中国纽带可以追溯到美国独立的初期,美国“皇后号”成功前往中国大清王朝。在其后的两个世纪中,两国人民打造了深厚的,甚至有戏剧性的纽带。比如,美国人永远不会忘记,在二战期间,美国飞行员在中国上空被击落后,中国公民冒着失去一切的危险罩着他们。而40年前,中美通过乒乓球比赛解冻了两国关系。这个小小的开头带来了《上海公报》的问世,带来了美中在1979年建交。

  谈到中美两国今天的合作时,奥巴马说,两国有近200个友好城市,美中科学家在许多新研究领域和发现领域进行合作。在美国数量最多的留学生都来自中国,学中文的人数增加了50%。美国到中国学习的留学生人数,今后要增加到10万人。“最好的大使、最好的使者就是年轻人。他们很有才能、充满活力;对未来很乐观;他们的才能、献身精神和梦想将在21世纪发挥很大的作用。”

  奥巴马认为,中美两国关系的积极变化并非偶然,美国目睹了中国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中国使得亿万人民脱贫,这种成就是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他引用中国古语“温故而知新”,强调中美两国互为对手的想法不应该一成不变,接触的成功取决于相互间的了解和彼此开诚布公的对话。

  奥巴马说,“美国有很多要向中国学习。”“世界是互相连接的,我们所做的工作,我们所建立的繁荣,我们所保护的环境,我们所追求的安全,所有这些都是共同的,而且是互相连接的。”21世纪,一个国家成功不应该以另外一个国家的牺牲作为代价。“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不寻求遏制中国的崛起。相反,我们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国际社会的强大的、繁荣的、成功的成员。”(本报综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