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军事基地枪击案 > 09美基地枪击案消息

美国法律专家探讨胡德堡枪击案辩护难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07:54
  美国胡德堡枪击案审判程序眼下虽未展开,一些法律界专家已着手探讨审理此案的难度和为嫌犯辩护的可能途径。

  公正受疑

  胡德堡枪击案枪手尼达尔马利克哈桑12日受到13项蓄意谋杀罪名指控,将在军事法庭接受审判。美军退役上校约翰加利根将为哈桑辩护。

  《纽约时报》16日援引一些专家的话报道,加利根能争取到的最好结果是哈桑免于死刑。曾任美军辩护律师的托马斯邓恩坦言:“无罪辩护没有多少操作空间。”

  专家列举加利根所能采取的几种辩护路数,其中包括证明哈桑精神失常、要求变更审判地点或推迟审判程序以及追究军方责任等。

  胡德堡枪击案发生后,哈桑成为千夫所指,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用“凶残且懦弱的行径”描述凶手罪行,加之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渲染,加利根对哈桑能否得到公正审判表示担忧。

  加利根眼下拒绝说明他将采取哪种途径作辩,但一些专家推断,哈桑的精神状况可能是加利根的辩护重点。

  美国全国军事司法研究所所长尤金菲德尔说,军事法庭上被告因精神问题获判无罪的先例很少,哈桑本人也可能拒绝声称存在精神疾病。

  胡德堡达内尔医疗中心或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或将负责鉴定哈桑是否存在精神问题。由于哈桑曾受雇这两所医疗中心,加利根对鉴定结果会否公正表示质疑。

  加利根还说,审判哈桑的军事法庭将由胡德堡军官坐阵,“陪审团也将从胡德堡基地选出”,这些人不可避免地面临军方高层压力。

  “命悬一人”

  哈桑能否免于一死,或将取决于陪审团任意一名成员的表态。

  如果美国政府要求判处哈桑死刑,军方将组建陪审团对此表决,12名哈桑的同级或上级军官将任陪审员。只有陪审团一致通过有罪裁决,全数支持死刑判决,才可判处哈桑死刑。只要一名陪审员持反对意见,哈桑就能保命。

  律师詹姆斯卡尔普说:“要想保全哈桑性命,加利根唯一可行的途径是说服一名陪审员反对处死哈桑,一名足矣。”

  美国全国军事司法研究所所长菲德尔提醒说,哈桑的宗教信仰是个敏感话题,辩护律师应避免提及。枪击案发时几名目击者听到哈桑高喊宗教口号。菲德尔说,这一细节具有“煽动性”,法官审理此案时可把它排除在外。

  职业机遇

  对律师而言,为哈桑辩护,面临道义和职业上的双重挑战,也是难得机遇。

  菲德尔说,为身处如此境地的士兵辩护虽然困难,但许多律师都乐此不疲,因为“任何人都能为无辜的人辩护,但为一名有罪之人辩护,是一个职业挑战”。

  尽管如此,卡尔普还是拒绝担任哈桑的辩护律师。他说,“每名士兵都该得到辩护”,但哈桑所犯罪行表明他已“放弃美国士兵身份”。

  身为美军心理医师的哈桑本月5日持枪在胡德堡陆军基地行凶,致死13人,致伤多人。哈桑本人也中枪受伤,他已脱离昏迷状态,但拒绝回答调查人员问话。

  按照美国法律,嫌疑人遭到指控后120天以内,司法部门应启动审讯程序。在此期间,辩护律师可以申请延期审判或更改审判地点。对被告人的心理调查也可能推迟审判。哈桑眼下尚未接受审讯。(王宏彬)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