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总统扎尔达里遭军方政敌围攻 恐面临牢狱之灾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17日10:21

  中国网11月17日讯 据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11月16日报道,巴基斯坦和美国官员透露,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陷入危险权力游戏之中,军事和情报大亨们针对他的政治对抗,不仅有可能使其面临牢狱之灾,还会引发宪法危机。巴国内不断升级的争斗让美国保持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安全的策略变得难上加难。

  免诉特权将被剥夺

  近几周,扎尔达里的政敌加强攻势,计划发动“立法政变”将其赶下台。11月初,反对扎尔达里的法官与军事和情报机构联手,阻止扎尔达里所在的人民党提出的延长《全国和解训令》提案。

  《全国和解训令》是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007年在美国压力下签署的,将撤销针对政治人物的所有未判决指控,包括对扎尔达里本人、他的已故妻子贝布托以及他们的盟友的指控。

  巴基斯坦官员称,若训令不能延长,则扎尔达里将失去免罪特权,与他和他的亲信有关的数起案件很可能被提起诉讼。一个熟悉巴基斯坦各个党派的官员说,尽管扎尔达里可能不会下台,但很可能引发一场宪法危机。检察官可能首先对他的亲信审问,然后才轮到他本人。现在面临的一个潜在问题是:扎尔达里当选总统之前,是否具有总统的免罪特权。

  权力构架裂缝加深

  巴基斯坦权力构架已经出现深深的裂痕,军事领导人和平民领导人之间存在个人和政治仇恨。一名巴基斯坦官员说,扎尔达里与巴基斯坦军队总司令阿什法克-卡亚尼互相憎恨,两人都在竭尽全力确保不会受到对方威胁,有时候甚至违反了美国的利益。

  《全国和解训令》延期陷入僵局,这是军方最新的反扎尔达里举动。扎尔达里可能会向盟友和美国政府求助。政府和军方人士称,卡亚尼军事接管巴基斯坦的可能性不大。卡亚尼确实有这种想法,但他也理解军事接管的后果,特别是要关注美国的反应。但是卡亚尼也可能避免政变,而是选择组建“全国统一政府”,以取代扎尔达里。

  另一方面,扎尔达里也明白解雇卡亚尼的严重后果。因为扎尔达里和卡亚尼都面临同一个对手的威胁——巴基斯坦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为了预防谢里夫加入这个权力游戏中,他们甚至有可能联合起来反对他。至少这是扎尔达里的长期计划,谢里夫被禁止出任任何政府部门职务。

  军方与政府领导人缺乏信任

  《全国和解训令》的僵局只是巴基斯坦面临的危机之一。10月份,巴基斯坦内部曾就美国75亿美元援助计划产生激烈争论。美国国会担心这些钱可能资助巴基斯坦核武器开发,因此要求限制这些钱的支出范围。巴基斯坦军方对此表示愤怒,称这是美国不信任他们的表现。

  分析人士称,在穆沙拉夫时期,美国援助计划中也有类似条款,但没人在乎。现在之所以出现问题,是因为两位领导人分歧增大,互相之间缺少信任。

  (小小)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