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西阿根廷贸易本币结算体系遭冷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7日14:48
  阿根廷中央银行1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自巴西和阿根廷去年10月推出双边贸易本币结算体系以来,两国进出口企业使用本币结算的贸易额仅为6.43亿比索(1美元约合3.82比索),在巴阿双边贸易中所占比重很低。

  报告说,迄今两国共有397家企业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涉及交易924笔,其中82%的交易是金额在50万比索以下的小额贸易,单笔成交额在500万比索以上的大额贸易仅占交易总数的3%。

  报告强调,巴阿两国推出的双边贸易本币结算体系遭到冷遇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金融危机造成两国贸易额下降和汇率出现不同程度波动。近一年来美元和巴西货币雷亚尔的汇率在1:1.7和1:2.5之间大幅波动,而阿根廷比索的汇率则相对稳定,由此造成巴西雷亚尔和阿根廷比索之间的汇率剧烈波动,降低了两国企业使用本币进行贸易结算的意愿。此外,目前巴阿两国企业仍然习惯使用美元进行贸易结算,改变这一习惯并非易事。

  不过报告同时强调,两国贸易的本币结算量呈快速增加趋势。去年10月和11月,巴西和阿根廷进行本币结算的贸易分别只有2宗和14宗交易,而在今年9月和10月,这一数量增加到134宗和185宗。今年10月,两国企业使用本币结算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52亿比索,虽然仅占当月两国双边贸易总额的1.7%,但是贸易结算额和在双边贸易中的占比都创下了一年来的新高。

  阿根廷央行的报告同时强调,随着巴西和阿根廷货币汇率的逐渐稳定,本币结算的优势将逐渐体现出来,预计两国通过本币结算的贸易在双边贸易额中的比重有望提高到3%左右。

  巴西和阿根廷从年10月开始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体系。两国货币汇率根据各自外汇市场每日收盘时公布的本币与美元比价进行计算,汇率间差价由两国央行补偿。目前,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的另外两个成员国乌拉圭和巴拉圭也希望加入这一体系,将本币结算体系推广到南共市所有成员国。(宋洁云 冯俊扬)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