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东方今报非常档案

成龙爱心行再陷混乱旋涡

来源:东方今报
2009年11月17日15:43

  


    今年10月,山东临沂原本是成龙“龙子心”爱心活动的城市之一,但是成龙之行一次次延期,让人对其能够举行所抱希望越来越小。

  这是因为组织活动的两家公司起了纠纷。

  每年这个时候,成龙都会在国内若干城市义演、拍卖随身物品来募捐,用募得的款项捐助活动举办地的小学。

  去年10月,成龙来到河南,在郑州、新乡和焦作三地募捐880多万元。成龙来时风风光光,走后各地却面临大部分善款难以收取的局面。

  “龙子心”大爱城市行为什么会如此混乱?

  这边是爱的面孔,那边是愤怒的心

  10月26日,“龙子心”大爱行来到河北唐山,成龙的T恤、随身衣物等在这里拍卖换来605.1万元善款。当成龙向疯狂的粉丝撒播着爱的微笑时,山东临沂的葛一新却一筹莫展。葛一新是临沂国际影视城总经理,从今年5月便开始筹备成龙的“龙子心”大爱临沂行。但是,成龙到来的日期越临近,波折越多。

  10月25日,临沂国际影视城在网络上发布声明,指责北京龙腾中天国际传媒文化有限公司——龙子心文化传播公司的合作方——“严重侵权、毁约”,致使“成龙慈善活动”筹备工作无法再按计划进行。

  成龙、龙子心、龙腾中天、临沂国际影视城,他们到底是怎样的关系?

  成龙是联合国亲善大使,热衷于慈善,但做公益活动需要平台。2004年10月,广州龙子心文化传播公司成立,成龙依托它展开扶贫助学慈善计划,简称“龙子心”工程。

  同年,北京龙腾中天国际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成立。据其网站介绍,它是一个以大型演出、艺人经纪等为一体的国际性传媒企业。很快,它与“龙子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协助成龙开展“龙子心”公益项目。“龙子心”负责成龙的档期安排,龙腾中天负责执行。双方都可与有意和“龙子心”合作的机构协商洽谈。谈成后,成龙爱心行的组织、策划和活动的执行就主要由龙腾中天和合作的第三方来做。对他们来说,临沂国际影视城就是合作的第三方。如今,葛一新面对成龙不会来的局面很愤怒:当地政府白忙了,与活动冠名企业的协议也无法履行,临沂人觉得被忽悠了。

  成龙临沂行新闻发布会后的口水战

  今年3月,龙腾中天和临沂国际影视城走到一起谈合作事宜。但是,按照“龙子心”的习惯性操作,企业要想请成龙去做慈善,必须由当地政府或慈善组织邀请成龙,并授权龙腾中天协助和策划活动。

  于是,临沂国际影视城拉上了临沂河东区区委宣传部。5月19日,该区委宣传部向成龙发出书面邀请函,3天后得到广州龙子心文化传播公司的回复:成龙可以去,并协议授权龙腾中天就此进行前期筹备、组织和策划工作。

  7月16日,临沂国际影视城与龙腾中天签订了联合举办成龙慈善活动的协议书,确定该活动由河东区区委宣传部等三部门主办,影视城出资承办,龙腾中天策划运营。

  7月30日,“龙子心”大爱临沂行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10月12日至17日间的某一天成龙将在临沂进行慈善募捐。

  9月14日,龙腾中天向河东区区委宣传部递交了一份汇报函,提出临沂“龙子心”活动延期至10月25日举办,但是,慈善拍卖酒会和影迷文化交流歌会地点改在临沂人民会堂。

  这样一来,临沂国际影视城不干了。根据协议,影迷文化交流歌会地点设在临沂国际影视城。改变地点,意味着临沂国际影视城将不能利用成龙的到来进行宣传。于是,临沂国际影视城回函拒绝变更活动地点。

  9月20日,龙腾中天向临沂国际影视城和区委宣传部发了通知函,同意影迷文化交流歌会不再改地方,拍卖会则在酒店举行。同时,他们警告临沂国际影视城擅自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宣传中歪曲和夸大事实,擅自将“龙子心”LOGO和成龙形象交于某企业进行超出本次活动内容的宣传,还将约定保密的协议转交给无关人士看。

  龙腾中天称:“如果继续夸大事实和误导宣传,我们将取消在影视城举办影迷文化交流歌会。”9月22日,临沂国际影视城回函对龙腾中天的指责一一反驳。

  龙腾中天另起炉灶再开新闻发布会

  10月14日,临沂国际影视城收到龙腾中天的《终止协议通知函》。通知函称,作为以电影事业为主体的成龙先生需要参加和出席金鸡百花电影节,因此,成龙不能如期去临沂,希望终止合作协议,并“愿意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其中,没有提到之前对临沂国际影视城的违约指责。

  不过,成龙并没有去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10月15日,临沂国际影视城复函,表示龙腾中天必须作出合理的经济赔偿,他们才会同意终止协议。

  据葛一新介绍,10月18日,许多临沂人接到手机短信:10月27日将在临沂人民会堂举办成龙物品拍卖和影迷文化交流歌会,已经开始出售门票。

  10月21日,“龙子心”大爱临沂行大型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临沂举行,明确成龙10月28日到临沂。这与7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主题相同,但是坐在主席台上的人却变了。主办方成了山东省教育基金会和临沂市教育局,承办方变成了临沂市特殊教育中心和北京龙腾中天国际传媒文化有限公司。

  昔日,临沂都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受承办方临沂国际影视城的委托,全程策划成龙影迷文化交流歌会。如今,都市文化传媒公司受龙腾中天的委托开始招商、售门票等活动。

  都市文化公司的王先生说:“我们现在就是在政府的支持下进行活动招商。”

  但是,10月28日成龙依然没有到临沂。据王先生讲,成龙的档期还没有定,有可能在12月中下旬到临沂。

  合作闹崩是因为公益还是因为利益

  葛一新认为,公司和龙腾中天签订协议以后,当地的冠业置业用100万元拿走了总冠名权,还有企业对招商很感兴趣,龙腾中天眼红其中利益,就提出增资等不合理要求,致使活动不能按计划顺利开展。

  她说:“龙腾中天曾找到我,告诉我成龙的商业价值不止100万元,分明是想再多拿走一些钱。”

  100万元是临沂国际影视城交给龙腾中天的费用,其中包括“龙子心”学校挂牌、成龙“龙子心”影迷文化交流歌会、慈善拍卖答谢酒会等一切费用。

  龙腾中天副总王庆民告诉记者:“原来双方定的是活动以慈善、公益为主,但是影视城想做成纯商业的。招商也收钱、门票也收钱,甚至海选歌手、同成龙同台演唱也收钱。这样一来,大家就会想成龙大哥是去做慈善还是赚钱的?”

  因此,龙腾中天不能容忍他们扭曲活动的意义,坏了成龙的名声,就要求解除合约。他认为,承办方的收入应该是在政府允许的情况下,从拍卖款和门票收入等款项中提取一部分来弥补其承办费用。

  葛一新并不认同他的这一说法。她说:“根据协议规定,影迷文化交流歌会的门票收入归我们所有,冠名、协办、赞助等所得款项也归我们所有。”

  成龙爱心行背后的慈善风险

  2008年10月14日~16日,成龙“龙子心”大爱中原行在郑州、新乡和焦作三地举行。

  尽管焦作承办方河南星缘文化公司是由龙子心公司直接授权开展活动,而龙腾中天是在龙子心授权下在郑州和新乡开展活动,但是,这仍然致使焦作公司原本雄心勃勃从郑州等地的招商计划,毫无预兆地被龙腾中天撞了一下腰。最终,焦作公司赔得一塌糊涂。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原行880.6万元拍卖款中的大部分一直难以兑现,拍卖者不主动交钱,主办方和承办方对谁来负责催款各持己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说:“环节越多,主体越多,事情就越多,对慈善行为的理解争议就越大,风险就越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成龙到龙子心到龙腾中天再到各地的承办方……不断往下授权的结果就是利益方越来越多,最终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损害的是成龙的形象。(路治欧)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