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东方今报非常档案

西峡封闭国道桥梁事件调查

来源:东方今报
2009年11月17日15:51

  


    9月18日,西峡县公路局以 “险桥”为名,封闭了312国道上的峡河桥和程营桥——西峡县城西北和东南两个方向的门户。

  对西峡的货车运营者而言,此后他们进出西峡县城必须绕行高速,每辆车每月增加高速过路费七八千元,保守估计,整个西峡3000余辆货车每月因此多支出上千万元。颇多抱怨的还有西峡县客车经营者,他们的经营同样因限高举步维艰。当然,不满者还有那些出行不便的西峡民众。

  作为西峡县的公路管护部门,西峡县公路局也是一肚子苦水,二级公路收费站撤销之后,大量的货车从高速挤向国道,致使路面桥梁不堪重负而受损严重,道路养护资金的捉襟见肘让他们不得不封闭桥梁。

  这是二级公路收费站撤销后,不能不引起重视的新问题……

  □今报记者 杨桐/文图

  限高催生出的新行当

  10月10日上午9点,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让南阳市西峡县回车镇八龙庙村的数十个村民撑起雨伞、穿上胶鞋走出了家门,他们把守起村口那条充满泥泞的乡村公路入口,阻止大货车的经过,同时防止车辆进入自家的庄稼地。

  这个村庄位于西峡县城的东南方向,到县城有12公里的路程,312国道从这里穿过,村边那座程营桥是县城东南的回车、阳城、丹水、田关等乡镇进出县城的必经之路。

  自9月18日西峡县公路局设置限高2米的标志并用护栏封闭程营桥后,2米以上的客车和货车都不能在桥上通过,只好绕行村口这条4米宽的乡村小路,不到一个月时间,道路已经被碾得坑坑洼洼。

  这样的路况让一辆辆依维柯客车和小型货车不得不蜗牛般地行驶。

  一辆厢式货车陷在路中央一个半米深的坑中动弹不得。此时,路上的车辆排起的长龙只见头不见尾,不停有司机冒着雨跑来打探路况,几个打着雨伞的村民正帮助推车,其中一个人大声叫喊:“快点来呀,来得晚的不给钱。”

  一群村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车推了出来,刚停稳,几只手便伸向了驾驶室,这个时候一个50岁左右的男子大喊:“没看见记者在这儿拍照吗,要啥钱!”伸出的手又缩了回去。

  一位跑西峡到南阳线路的客车司机告诉记者,自从程营桥封闭后,这条乡村公路不下雨都堵车,一下雨就会有车陷在路上出不来,由此产生了一个新行当——帮人推车,推出一辆车每个人的报酬是5元钱。而经过一辆小型货车也要交费10元钱。

  而在场的村民则否认这一说法,说他们根本没有收过10元钱的过路费,推车更是义务帮忙。村民抱怨来回经过的车辆碾坏了他们的“生产路”,还抱怨封闭程营桥后给他们的出行带来了影响。由于路不好走,一些乡村客车干脆停运。

  另一座312国道上的桥梁——距县城45公里的峡河桥,也是在同一时间采取限高两米措施的。这座桥位于西峡县城的西北方向,桥头停着一辆铲车,发现陷在路上的车就过来帮忙,拽出来一辆车收费100元,据说生意一直很红火。

  逼上高速的西峡货车

  30岁的八龙庙村民李小普就住在程营桥的桥头,最近这一个月,他的日子“相当不好过”。

  李小普拥有一辆前四后八轮的半挂货车,他的主要生意是从陕西往湖北运煤,家门口的程营桥是必经之路,桥被限高两米后,即便是空车回家,都得从丹水绕行30多公里的高速。这段路程,空车的过路费是45元,拉满货交费80元。

  这项开支只是李小普从县城回家增加的开支,如果他拉着货从陕西到县城,因为峡河桥的限高,他必须从西坪上高速到丁河口下,这中间不到30公里的路程,因为桥梁、涵洞众多,载重55吨以内货车的往返过路费多达460元,而以前312国道上的公路收费站不撤销时,过路费只有160元。

  整个西峡县,货车有3000余辆。车主们给记者算过这样一笔账,按照三天往返一趟计算,每辆货车每个月增加高速过路费七八千元,即便只用西峡货车总量的一半计算,再考虑种种因素,全县货车每月多花的“冤枉钱”就在1000万元以上。

  尽管西峡县公路局采取限高措施后分别修了两条便道,程营桥的便道是八龙庙村口的那条乡间公路,峡河桥的便道则是在桥边的河谷中通过。但这样的便道只允许5吨以下的车辆通过,50多吨的半挂只能“望路兴叹”。

  西峡除了有3000多辆拉50多吨的半挂货车外,还有数十辆拉100多吨的大挂货车。而大挂货车车主干脆自己在峡河桥的另一侧修了一条便道。

  这条私人修的便道也是穿越河底,两头都有专人把守,除了大挂货车以外,只让客车经过。几乎每辆客车通过时司乘人员都主动向把守人递烟说客气话,把守的一个年轻男子明确告诉记者:“这条路是公司修的,不能让其他车通过。”“我们掏钱修的路,凭啥让别人过”是一个看似合理的逻辑,但这却是一个悖论,因为根据规定,未经公路主管部门批准不允许私自在公路两侧设岔口。

  尽管西峡县公路局的有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特殊情况应予以特殊对待”的解释,但多数半挂车司机仍坚持认为,这种解释的背后是厚此薄彼。

  客车运营者的疑问

  10月10日下午4点,客车车主摆先生在西峡汽车站等了足足一个小时,一个客人都没拉到,这天下午,十来位和他一样经营西峡至南阳线路的客车车主没打算再发车,除了下雨令程营桥旁的便道不好走外,原因还有“不划算”。

  这个隶属宛运公司西峡分公司的车站往返南阳与西峡的客车有两类,一类是公车公营,另一类是公车私营,20多辆公车私营的客车以前都是走国道,票价是每人20元。

  程营桥限高后,这些客车必须绕行西峡至丹水的高速,需交高速过路费20元,到内乡后,因为内乡312国道上的默河桥也限高两米,又得绕行内乡至晁陂的高速,过路费15元。以每辆车往返两次计算,每天多支出高速过路费140元。“为什么公路收费站收费时这些桥没问题,现在不收费就成危桥了?”“为什么公路局修的便道质量那么差?”“为什么我们拉满人不超过4吨重也不让上桥,而拉一二十吨车身低于两米的农用车能在桥上跑?”……在诸如此类的质疑中,车主们普遍的看法是:“高速和低速联营了,走国道不收钱,公路局没收入,上高速得交费。”

  车主们提出这个看法的理由是,无论是客车还是货车,因为这两座桥梁的限高必须绕行沪陕高速,这条高速的南阳至西峡县西坪镇段又称宛坪高速,给司机的票据不是“河南省高速公路通行费统一发票”,而是“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专用票据”,这种票和以前公路收费站的票据一模一样。

  宛坪高速的投资建设者是河南省公路局,现在这段高速的收费单位也是河南省公路局,312国道西峡段的上级主管单位同样是河南省公路局,“这不能不让人往高速和低速联营、逼车辆上高速上想。”一位客车车主说。

  上述传言是否可信?记者多次拨打省公路局高管办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无法获得正面解释。

  河南交通系统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根据业主单位的不同,并非所有的高速路段都使用“河南省高速公路通行费统一发票”,也有的地方使用“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专用票据”。

  公路主管部门的苦衷

  西峡县公路局为什么要对峡河桥和程营桥采取限高措施?

  该局副局长朱德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从二级公路收费站撤销后,大量的大货车从高速挤向国道,西峡境内的312国道不堪重负,桥梁路面受损严重,公路挖补量比往年大了三倍,道路养护工人基本没过过双休日。

  据朱副局长介绍,9月8日南阳市公路局养护科检查时,发现峡河桥桥面损毁严重,之后向省公路局打报告,六天之后,省公路局一名副局长和南阳市公路局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专门来西峡查看干线公路的路面桥梁状况,听完西峡县公路局的汇报后,当即同意封闭峡河桥和程营桥,“这两座桥梁都修建于1999年前后,一个已经超期服役,一个马上要到使用年限,领导说,不封要出危险”。

  除了希望加大治超力度,从源头上根治超载对公路造成的损坏外,西峡县公路局还面临一个尴尬的问题——该县是全省公路养护里程最多的县,在养路费取消、公路收费站撤销之后,公路养护资金非常紧张,缺口很大,一定程度上,封桥限高也是无奈之举。

  该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说,尽管收费站收费时也是收支两条线,收费站收的钱全部上缴上级公路局,修桥铺路用钱时再打报告,“因为以前收费站能挣钱,所以往下批钱也快得多”。现在申请养护资金的程序往往是,县公路局给市公路局打报告,市公路局再给省交通厅、公路局打报告,再经省财政厅、发改委立项审核后向各市切块分割养护资金,“这个周期相当漫长”。

  由于桥梁限高带来的影响,西峡县的货车和客车经营者已多次到该县有关部门联合上书,目前货车司机还准备继续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诉。

  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尽快修好这两座限高的桥梁,可什么时候能修好呢?

  “这两座桥,不存在加固的问题,只是拆除重建的问题,至于需要多长时间,真不好说。”西峡县公路局副局长朱德营如是回答。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