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夏津政协:当好“三大员” 和谐为民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7日16:43
  近日,夏津县聚鑫园小区物业起诉业主取暖开口费案件,在县政协常委张胜利的监督参与下在法院民事庭进行了调解,双方对调解结果没有异议,两名被起诉业主当场缴纳了取暖开口费。这是夏津县政协争当“三大员”,力促社会稳定,服务和谐民生大局的一个缩影。

  一、当好社会“预警员”。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因改革深化、利益调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而这些矛盾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演变为上访和群发事件,政府为此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最后的结果仍难尽如人意。夏津县政协及时发现了这一苗头,积极协助县委、政府做好信息采集、矛盾排查工作,当好社会“预警员”。县政协法制联谊委今年联合信访局对矛盾较集中的农村土地纠纷问题进行了排查,他们走村串户,了解情况,把一些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当好公正的“监督员”。夏津县政协把做好公正的监督员,作为评价一名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秉公之举,就是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民主监督实效的根本标准。政协委员除利用政协提案、建议案这一民主监督主渠道作用,今年他们积极探索新的民主监督形式,和法院联合创新建立了政协委员监督员制度,为“阳光透明、公正公平”的审判制度加上了一道“安全阀”。自今年建立这样制度以来,已有20多人次政协委员参与了案件的全程审判监督和调解工作,为化解矛盾,消除不稳定隐患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

  三、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县政协今年在服务民生、构建和谐、维护稳定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广大政协委员们充分发挥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加强团结方面的作用,协助县委和县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凝聚人心的工作,把一些矛盾化解在最初的萌芽状态,为县委政府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去年因集中供暖而引发的上访事件,关于开口费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老百姓普遍关心此事,县政协把此案作为监督的重点。和法院的同志一起和当事人多次交流和沟通,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防止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确保了全县和谐稳定大局。(张胜利)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