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清廉指数出炉 索马里阿富汗垫底新西兰第一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17日20:47

  全球清廉指数出炉 索马里阿富汗垫底新西兰第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路透社11月17日报道,世界知名组织“透明国际”在本周二公布了最新的全球清廉指数,索马里成为最腐败的国家,阿富汗倒数第二,新西兰成为世界最清廉的国家,美国和俄罗斯的腐败情况略有改善。

  “透明国际”根据180个国家的公共部门腐败程度确定全球清廉指数,清廉指数分数从0到10,其中0代表腐败程度最为严重,10表示腐败程度最低。世界银行、英国经济学人智库组织和世界经济论坛等十家独立机构的专家和商业领袖提供数据,然后“透明国际”根据这些数据制定清廉指数排行榜。

  冲突不断的东非国家索马里已经连续三年排名垫底,这次它的得分是1.1。阿富汗的分数是1.3,排在倒数第二,缅甸排在倒数第三,分数是1.4,而伊拉克和苏丹的得分相同,都是1.5分。

  新西兰在清廉指数排行榜中名列第一,得到9.4分。丹麦紧随其后,得到9.3分。新加坡和瑞典都得到9.2分。

  阿富汗的清廉指数连续两年排名倒数第二,是除索马里以外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透明国际”在谈到阿富汗时说:“腐败的范围从出售政府职位和用金钱操纵司法,到为得到基本服务而进行日常贿赂。这些腐败现象与日益严重的毒品交易使阿富汗的清廉指数呈下降趋势。”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正面临北约国家和驻阿富汗军队的强大压力。北约要求阿富汗铲除腐败和杜绝卡尔扎伊政府管理不善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使得反塔利班战争复杂化。自从2001年塔利班政权垮台以后,阿富汗的暴力问题已达到致命程度。阿政府屈从于西方国家要求,周一宣布将组建新的反腐机构,调查高层腐败。

  而在索马里,从2007年开始的冲突事件已经导致19000人死亡、150万无家可归以及索马里中央政府的控制范围进一步减少,目前只能控制首都摩加迪沙的几个街区。“透明国际”说:“受到战争破坏和冲突不断的国家变得非常脆弱和不稳定。这些国家位于排行榜的末端。”

  一些国家的清廉指数得分下降,例如伊朗就从上次的2.3分降到1.8分。伊朗反对派认为今年六月份举行的总统选举被操控。

  政治动荡也导致乌克兰的得分从2.5分降到2.2分。“透明国际”称,希腊的得分从4.7降到3.8反映出该国反腐执法力度不足,司法程序存在长时间延误以及该国爆发一系列公司丑闻。

  还有一些国家的分数提高,如美国从7.3增加到7.5分。“透明国际”称,美国政府对金融危机的快速应对起到了积极作用,包括为增加透明度和企业责任性而进行改革。

  波兰在建立反腐办公室以后分数从4.6提高到5.0。梅德韦杰夫提出反腐败立法以后,俄罗斯的分数也从2.1增加到2.2。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