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外交部副部长解读《联合声明》 称指路中美互信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1月18日03:26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解读——

  《联合声明》指路中美互信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昨天出席中外记者见面会,评价中美首脑会谈为:“坦诚、建设性、富有成果。”对随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何亚非认为中美双方加深战略互信是声明核心。

  为两国关系指明方向

  美国正试图以新的高度重新审视和定位中美关系,这种高度甚至在交流时间上也有所示范,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的两国元首会谈整整延长了40分钟。

  无独有偶,昨天的外交部记者见面会,主管美国事务的副部长何亚非也“迟到了”40分钟。“的确,中美两国领导人会谈时间延长了,对于两个大国而言,需要交流的议题何其之多,大家都感到会谈时间不够。”“诸位关注中美之间签署的重要文件,首先我们想到的就是三个联合公报,这次联合声明中也提到了三个联合公报是指导中美关系的重要文件,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内容。”

  明年年初举行人权对话

  声明中,双方表示相互尊重对各自发展道路的选择。何亚非坦言,“在人权问题上双方确有分歧,但都表示愿意在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讨论解决问题。”两国决定明年年初举行新一轮的人权对话。“有一段话大家可以仔细读一下:声明里强调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这是确保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中美航天高官明年互访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此前声称,中美加强合作将是“压倒一切的逻辑”。而该逻辑在《联合声明》中多处都有体现。

  声明中指出,中国与美国决定于2010年2月底前在华盛顿举行下一轮中美人权对话,双方欢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和中方相应官员在2010年实现互访。

  有记者提出美国对台军售及美国“与台湾关系法”相关问题,何亚非说,这一问题,联合声明里有比较清楚的表述,美方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

  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外界普遍关心人民币汇率,何亚非介绍说,两国元首在会谈中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美国方面提起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中方立场很清楚,我们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为应对金融危机、稳定金融市场都做出贡献。”晨报记者 朱烁

  外媒声音

  CNN:中美谈到责任的分担与机会的分享,双方憧憬着未来的合作。

  BBC:中美同意共同应对全球一些最紧迫的问题。接受BBC采访的一位北京市民说,奥巴马带来了友谊,中美通过交流可以避免误解。

  美联社:中美共同就重大问题进行磋商,但在长期困扰两国的经济、安全和人权等问题上仍然存在一些分歧。

  《印度时报》:美国看起来想让中国在改善印巴关系上发挥重要作用。

  编译/颜丙文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