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中美新版联合声明饱含何种新意?(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8日07:18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中外记者。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奥巴马的首次中国之行17日在北京收获重要成果——中、美两国发表了一份最新版本的“联合声明”。

  11月1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长时间会谈后,双方发表了这份最新的“联合声明”。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7日下午用“坦诚、建设性、富有成果”等词语来形容两位元首的会谈,并用“里面包含了很多内容”来描述这份新出炉的“联合声明”。有分析认为,这份备受关注的“联合声明”将为未来几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定下基调,指明方向。

  特别强调“培育和深化战略互信”

  中美两国曾在1997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时发表过联合声明。此次奥巴马总统访华,两国政府经过协商后决定再次发表一个联合声明。这反映出双方对未来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视程度和高度期待。

  在今天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双方强调,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指导两国关系的重要文件;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内容。

  此次联合声明专门强调,“培育和深化战略互信”对双方来说至关重要。与以往的表述有所不同,美方在声明中表示,“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中方则表示,“欢迎美国作为一个亚太国家,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努力”。

  双方此次不仅重申要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积极、全面、合作关系,而且还决心要采取具体行动,稳步建立一种伙伴关系,来应对共同的挑战。

  “双方强调各国及各国人民都有权选择自身发展道路”

  这份联合声明的“新意”还体现在 “双方强调各国及各国人民都有权选择自身发展道路”上。

  对此,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表示,比如在双方存在分歧的人权问题上,双方此次就表示,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讨论和解决问题。两国也决定,将在明年年初举行新一轮的人权对话。

  “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这份联合声明还特别指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是确保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指导双方关系的一个根本性原则;双方都强调不支持任何势力破坏这一原则的任何行动。

  关于应对气候变化,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奥巴马总统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与其前任布什总统的态度差异,促成了此次中美联合声明的另一个“新鲜点”。

  在声明中,“双方强调气候变化是我们时代的重大挑战之一。双方认为应对这一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回应,国际合作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双方相信,应对气候变化应该尊重发展中国家把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为优先事项”。“双方决心根据各自国情采取重要减缓行动”。

  需要指出的是,这样的表述,充分体现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原则。此前,在小布什任期内,美国政府一直反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尤其是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区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不同义务。

  “加强在有关地区和全球问题上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

  对于几个重要的国际问题,今天两国元首的会谈也有涉及。

  在阿富汗问题上,奥巴马总统强调,这一问题对美方的安全很重要,认为不能让恐怖主义利用阿富汗和其他有关国家的领土来威胁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安全。双方认为,加强在有关地区和全球问题上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中、美两国在南亚问题和阿富汗问题上有着相同的立场,愿意加强合作。

  在朝核问题上,双方都希望尽快重启六方会谈,美、朝之间也会尽快进行直接接触。中方表示,非常鼓励这种接触。

  此外,双方都对伊朗核问题的最新进展十分关切,并一致认为,伊朗一方面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另一方面也要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来履行其义务。呼吁伊朗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的提议作出积极反应。双方重申大力支持通过谈判寻求全面、长期解决伊核问题的办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