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中美关系“三十而立” 从新起点确立新定位(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8日07:56

  11月1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正式会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次中国之行将于今天落下帷幕。中美双方回顾了两国的历史,同时也对未来定位进行了展望。“三十而立”的中美关系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战略内涵更加丰富

  在奥巴马访华前,媒体就在热议中美关系的战略定位问题。美国高官在不同场合先后发表讲话,呼吁美中两国相互提供“战略保障”。虽然,这次奥巴马并没有具体阐述美方“战略保障”的含义,但是“战略互信”却被提升到一个重要高度。

  胡锦涛主席关于推进中美关系的五点主张中,第一点就是“持之以恒增进中美战略互信”。而在《中美联合声明》中,建立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放在了全文的第二部分。“之所以将战略互信提到如此高度,是因为中美意识到如果没有战略互信,要进一步深化双方关系就比较困难。”复旦大学美研中心潘锐教授说。

  中国与美国在相互依存的时代,双方利益相互交错、彼此渗透。在这种情况下,缺乏互信不仅有损合作,而且还可能因为误读而导致灾难性的结果。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认为,“战略互信”主要体现在外长年度互访机制化、保持和加强两军交往以及进行人权对话等三方面。“过去两军交流经常会因售武、监听等风波而中断,这次声明却就军方高层互访以及提高两军交往级别和频率取得共识,说明中美军事互信在增强,也表达了双方要将安全领域的合作趋势延续下去的意愿,而在人权领域达成的共识将与军事互信一起构成两道防火墙,保证中美关系平稳发展。”

  新定位显示新特点

  事实上,中美元首不仅提出建立战略互信,而且给出了具体的落实点,那就是: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与之前“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相比,这次的新定位体现了双方务实的精神,即双方在享有共同利益的同时,也要共同应对挑战。“由于双方如今共同面临着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合作等更多具体问题,因此这次中美对双方关系有了更进一步的定位,这是对之前确立的"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充实与丰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说。

  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作为首位在首个任期第一年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这次访华不仅表现了其本人对美中关系重要性的理解,而且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美交往“能级”的变化。

  回顾之前中美元首的互访,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建交后的前20年,中美元首的互访基本上是在双方关系出现摩擦的背景下进行的。比如1995年李登辉访美让中美关系一度跌入“谷底”。1997年江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1998年克林顿总统访华。中美元首的成功互访,为两国关系的改善注入了新的活力。

  进入新世纪后,中美元首的互访更为机制化,双方话题涵盖的范围也越来越宽。这不仅反映了双方合作领域的扩大,也反映了中美共同利益汇合点有了新的拓宽。

  中美建交30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国国力的增长也对中美双边互动产生了影响。“现在的中美关系相互依赖以及平衡性都在加强。”潘锐说,以往在中美交往中,中国更多是一种被动式反应,但随着中国在全球地位的上升,双方关系在原有基础上需要有进一步的提升。

  应该看到,在奥巴马访华前,对于中国的崛起美国国内有着各种意见,媒体也常常抱着一种矛盾的心理。日前,《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说,奥巴马需要北京在一系列极其重大、极度困难的问题上的帮助。但同时,《纽约时报》也给总统支招,建议其通过某种途径巧妙“提醒”中国自身存在的一些弱点。

  但是,奥巴马在这次访问中,采取了更谦逊的态度,明确表示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并欢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可见,这已经成为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主调。“大多数媒体对奥巴马访华还是给予积极务实的评价,承认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并期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毕竟整个国际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后,国际关系向平等、多极化方向发展,美国发现已无法再对别国挥舞指挥棒。”王嵎生说。

  分歧仍需共同解决

  中美元首在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和以往声明的原则性、抽象性相比,这次更注重细节,也更有实质的突破。“如果说以前的声明是一棵圣诞树,现在就是圣诞树上的点缀。”孙哲这样比喻道。他举例说,在人文交流方面,美方将启动一个鼓励更多美国人来华留学的新倡议,“4年间派10万人来华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无论对美国还是中美关系,带来的很可能是40年的深远影响。”又比如,在能源合作上,这次中美双方也达成了具体的协议,决定投资1.5亿美元建设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大大超出了原先计划的15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以清洁能源为突破口来引领中美经济关系的新模式,开拓经济交往新领域,并且承诺共同研究、共同开发,这有利于巩固两国的经贸关系。”孙哲说。

  王嵎生表示,对中国的核心利益以及重大关切问题上,美方的表态有进步也更积极。比如台湾问题,“双方均不支持任何势力破坏这一原则的任何行动。双方一致认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对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极端重要。”

  不过,专家也同时指出,中美之间要真正建立战略互信,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中美双方在贸易、人民币汇率、美元地位、减排等议题上仍存摩擦和异议。

  事实上,对“伙伴”的理解,中美也存在一定的差异。美国往往以利益取向为重,中国则以情感取向为重,这也导致两国对“伙伴关系”的理解有所不同。“对中国来说,仍然应充分认识到未来中美关系的艰巨性,存在于双边关系之中的挑战其实还是很多也很复杂的。”孙哲说。(记者王珍驻京记者 廖勤)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