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黑老大二审自称只是小卒 真正老大早已潜逃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1月18日02:06
10月21日,法院对刘钟永进行一审宣判。IC截屏图
10月21日,法院对刘钟永进行一审宣判。IC截屏图

  庭审回顾

  刘钟永涉黑案系重庆涉黑系列案开审的第二案,于10月12日开庭审理。10月21日一审宣判:刘钟永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等罪被判处死刑,处罚金50万元;郑新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其余被告人被判1年至1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一审宣判后,被告人刘钟永等7人不服提出上诉,刘钟永甚至在听到死刑宣判后当庭表示“老子死不了”。

  东方早报记者于松发自重庆

  实习生王丽琴

  昨日9时30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公开审理了刘钟永等22人“涉黑”案。庭审中刘钟永再次否认自己是“黑老大”。

  不同的是,一审中,刘钟永辩称自己是群众,与黑社会“不沾边”,二审他向法庭提供了新证据,辩称自己只是黑社会性质组织中的一员,真正的老大已经潜逃。

  称杀人纯属“突发事件”

  一审法院认定,2006年来,刘钟永等人组成的黑恶势力团伙为牟取经济利益,采取暴力、胁迫等手段,强行低价收购小煤窑窑主及其他人的煤炭,并大肆进行故意杀人(1人)、故意伤害(2人重伤,多人轻伤)、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活动。一审判决刘钟永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等罪被判死刑,处罚金50万元。

  昨日庭审中,刘钟永当庭提交新证据,拒不承认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只承认自己是黑社会性质组织中的一员,真正的老大郭立军(音)已经潜逃,至今尚未被警方抓捕归案。此外,刘钟永表示他并没有故意杀人,辩称杀人伤害等犯罪事实纯属“突发事件”,不是由其指使发生的。

  对于刘钟永提供的新证据与说法,法院合议庭经合议后表示,将对新证据进行查证后,再考虑是否将其采纳。

  庭外已无老百姓围观

  昨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将庭审地点依旧选在了南川区人民法院(一审也在此)。开审前,天空降落了一场小雨,气氛冷清。

  一审时,法院门口聚集了百余名欲要参加旁听的群众,甚至一度引起现场混乱,但昨日的庭审,法庭外已经难觅想要参加旁听的群众。庭审开始时,100余座位的旁听席上座率不足40%,前来参加旁听的被告人家属相当一部分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

  昨日18时许,庭审结束,法院将择日宣判。

  更多黑幕或将被曝光

  刘钟永昨天的反应并不是单一现象。早在11月22日,另一名同样在一审中被判处死刑的“黑老大”杨天庆,在5个小时的庭审时间里同样承认自己“涉黑”,但反复地供述“我不是黑老大”,“我只是黑社会性质组织中的一员”,“地位较低”等,还详细描述了一个组织严密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曝出他“老大”的保护伞是文强(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

  对此,重庆司法界一些人士指出,杨天庆、刘钟永现象是正常的,也不是孤立的,在一审被判处重刑的被告人,会抓住二审的“最后自辩机会”,曝内幕,以求自保。为此,很多人相信,随着重庆涉黑系列案二审的开庭,更多的黑幕或将浮出水面。

  打黑关注

  469名涉黑逃犯还有多少在逃?

  刘钟永“我的老大在逃”供述的真实性虽然尚需法庭做出认定。但却将世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在“重庆 469名涉黑逃犯”事件上。

  8月15日,重庆警方通报,截至8月15日,警方缉捕了1544名犯罪嫌疑人,469名逃犯被境内外追捕。而据一些知情人透露,这469人中不乏地产开发商、五星级酒店老板等曾经有钱有势的“上层人士”。

  10月28日,在重庆市公检法“一把手”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表示,已抓获涉嫌黑恶及其他犯罪人员2954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17.43亿余元。长期盘踞重庆市的重大涉黑团伙受到毁灭性打击,陈明亮、龚钢模、黎强等24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无一漏网,160多名骨干成员全部被缉捕归案。

  然而,截至目前还尚有多少涉黑逃犯在逃?重庆官方尚未给出准确数据。而涉黑人员在逃的客观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令部分受害人在谈及打黑时异常敏感。譬如,早报曾报道过的在7月31日座谈会上,有位老板向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诉苦,称被黑恶势力敲诈了5000万元,还遭遇了跟踪与追杀。但8月18日,当一家媒体的记者来到他办公室时,该老板拒绝透露任何他的不幸遭遇,因为“追杀我的黑老大还没有被(警方)抓起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