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搜狐高端论坛“中国外交新格局”征集网友参与

2009年11月18日15:31

  搜狐观察家高端论坛第九期—“中国外交新格局”

    回顾即将过去的2009年, 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大国关系到热点问题,中国外交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

  年初,民主党人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这位黑人总统上任后迅速调整了前任的单边外交政策。奥巴马执政一年,外交理念和框架已经出现端倪,对华政策也有小幅调整。加之经济危机的影响,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

  8月底,日本政坛出现了自战后以来首次两大政党间政权轮替。鸠山政权倡导对美实现自主外交、构建“对等的同盟关系”,重视亚洲尤其是中国在日本外交战略中的地位,此外还积极鼓吹东亚共同体计划。

  9月底,作为欧盟三驾马车之一的德国举行了大选,默克尔由于在金融危机表现不错顺利连任。小党自由民主党以高票入阁,党主席威斯特维勒出任副总理兼外长。由于自民党在野时曾力挺西藏和台湾,德国新政府的对华政策走向受到关注。

  11月,当捷克批准了《里斯本条约》之后,欧盟向一体化又迈出了重要一步。《里斯本条约》所涉及的改革对中国与欧盟关系的影响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除了大国外交的新变化,气候变化和恐怖主义等也成为中国目前面临最为迫切的国际公共事务。12月,各国官员将在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会议,商讨《京都议定书》一期承诺到期后的后续方案,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新的协议。这将对地球今后的气候变化走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同时,由于索马里海盗问题愈演愈烈,中国船只也成为海盗的袭击对象,中国积极协调各国共同打击海盗已经非常迫切。

  目前,中国的经济实力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在国际事务方面,中国应该主动承担哪些责任和义务,才能符合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地位呢?

  在即将于2009年11月24日举行的新一期“新视角”搜狐观察家论坛上,我们欢迎您与与会的各位专家共同探讨“中国外交新格局”话题。

     时间:2009年11月24日13点30分

    地点:海淀区五道口文津国际酒店四层大宴会厅

活动报名 
姓名* :
性别* :
电话* :
Email* :
 

    拟邀请嘉宾:

  宫少朋: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庞中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柠:自由作家,日本问题专家,著有《穿越想象的异邦》,《摒弃“中日友好”的乡愁》(香港泰德时代出版公司,2005年8月版)

  吴强:清华大学政治系研究员,欧洲政治学者,长期关注欧洲一体化、环保政治与社会运动

  刘东国:政治学者,人大国关学院外交系副教授,环保政治专家,著有《绿党政治》一书

  议题:面向新世界的中国外交新格局

  一、美国与日本:新政权,新思维?

  1、奥巴马政府的对华外交政策有什么新变化和趋势

  2、近期有日渐激烈之势的贸易冲突,是否意味着可能出现长期大规模的贸易对抗?

  3、有人提出美国与中国成为世界两极的“G2”概念,中国是否有可能并且有意识的去成为G2的一极?

  4、鸠山访华在即,在传统日美关系大框架不变的情况下,民主党的对华外交新政策能有几成新意?

  5、理想与现实:鸠山的东亚一体化主张乌托邦色彩几何?

  二、亚洲一体化的欧洲经验

  1、“里斯本条约”后看欧洲一体化进程

  2、东亚一体化的历史与现实

  3、历史与政治的和解是不是一体化的必然前提?

  三、气候政治、恐怖主义与大国责任

  1、气候政治:地缘政治思维需要革新

  2、海盗、公民海外安全与防范恐怖主义扩散

  3、从韬光养晦到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外交战略的变革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