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奥巴马访韩能否成韩美建立新型战略同盟的契机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1月18日10:5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玲):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至19日对韩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奥巴马将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举行第三次首脑会晤。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韩国政府和舆论都期待着奥巴马访韩能促使韩美同盟关系进一步发展成为面向21世纪的新型战略同盟关系,但是这一目标在实现过程中显然不会一番风顺。

  据韩国媒体报道,奥巴马18日下午抵达韩国,19日上午与李明博举行首脑会谈,此外奥巴马还将视察驻韩美军基地。据韩国总统府官员透露,奥巴马与李明博的会谈主要集中在三个议题:朝核问题、韩美自由贸易协定以及韩方将于明年11月主办20国集团第五次首脑会议问题。而气候变化、能源问题、扩大人员交流、提高两国贸易额等也将是两国领导人关注的话题。

  应该说,此次美韩首脑会晤的核心议题当属朝鲜半岛核问题。目前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处于僵持状态,而在奥巴马结束亚洲之行后,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斯可能将率领小型政府代表团启程访朝,这将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朝政府间首次双边会谈,舆论都特别关注美韩两国领导人将就朝核问题达成什么样的共识。李明博在今年9月访美时曾提出了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大妥协”方案,即在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同时,国际社会将保障朝鲜的安全,并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据悉,李明博将就此向奥巴马进行详细解释,奥巴马估计也将会对“大妥协”方案进行一定程度的回应。目前,韩国政府积极谋求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所以韩方希望能够深入了解美国的对朝政策,也更希望奥巴马能对“大妥协”方案给予足够支持。

  从更深层次意义上讲,韩国政府是希望奥巴马访韩能成为进一步提升韩美间的战略同盟关系的契机。李明博在今年6月访美期间,与奥巴马共同签署了《韩美同盟未来展望》。双方首次将朝鲜半岛出现紧急情况时,美国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及常规军事力量的“延伸威慑”概念在《韩美同盟未来展望》中文字化。在奥巴马此次访韩期间,美韩领导人将就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同盟关系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韩国一直是美国在亚洲的重要盟友,然而在李明博的前任卢武铉执政期间,韩国政府追求“独立外交”和“自主国防”,韩美在对朝政策、军事合作和双边贸易等问题上产生分歧,两国关系一度出现“隔阂”。李明博政府上台后,推行“有原则的实用外交”,称对美外交是韩国外交的核心与关键,并将美国作为他上任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韩国方面更是希望韩美关系能从安保扩大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谋求建立“韩美21世纪战略同盟关系”。而奥巴马上任以后,一改前任政府的单边主义政策,在加强同盟关系的同时广泛寻求国际社会的合作,奥巴马政府视韩国为“紧密友邦、主要盟国”,并强调在朝核问题、亚洲安全等问题上与韩国磋商及协调的重要性。

  然而,美韩在建立面向21世纪的新型战略同盟关系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难题。一是美国在全球政治、军事方面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减小,美国一极称霸的时代已是“昨日黄花”;二是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在现实的环境下日益复杂,显然不是美韩两国就能解决的,势必得寻求更广泛的国际合作;三是韩国在外交与安保领域的独立自主趋势必将与美国的某些利益发生冲突,这集中体现在驻韩美军地位问题以及韩美自由贸易协定问题上,韩国政府不得不顾及民众在这些问题上的态度。因此,奥巴马访韩在短期间内会促使美韩关系进一步改善和深化,但能否成为韩美建立面向21世纪的新型战略同盟关系的契机,显然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得到验证。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