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胡主席宴请奥巴马“四菜一汤”很大气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8日11:45
  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晚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宴会菜单中西合璧,正餐包括一道冷盘,一份汤和三道热菜:翠汁鸡豆花汤、中式牛排、清炒茭白芦笋、烤红星石斑鱼。餐后甜品为一道点心和一道水果冰淇淋。宴会上配餐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分别是中国河北2002年出产的长城干红和长城干白。(11月17日新华社)

  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只吃“四菜一汤”,在我们看来,似乎有点“小气”,但是,若从延伸的意义上来理解,你就会发现,胡锦涛主席宴请奥巴马“四菜一汤”,其实很“大气”。这种“大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场所”的“大气”,宴会安排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报道介绍,刚刚装饰一新的金色大厅首次用来举行国宴。红色立柱,雕梁画栋。大厅中央新搭建的舞台上巨幅牡丹图雍容华贵,两侧是代表中美两国秀丽风光的图片――蜿蜒延绵的中国长城和粗犷豪放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舞台对面,摆放着中美两国国旗和展示中国悠久文明的文物――从商周青铜器到清代九桃瓶。大厅里洋溢着喜迎嘉宾的热烈气氛。显然这是一种最高规格的接待礼遇。

  二是“文化”的“大气”,除了宴会菜单冷热结合、中西合璧,既满足了中美贵宾的饮食习惯,也能保证贵宾们吃饱吃好,还能让贵宾们饭后回味无穷,这是一种饮食文化上的“大气”之外,宴会后,中国艺术家还现场表演文艺节目,展示了浓浓的中华神韵,奏响了中美友好的乐章。报道介绍,中国古曲《春江花月夜》古韵悠长;梅派名剧《贵妃醉酒》低回婉转。一静,一动,尽显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蒙古族歌曲《鸿雁》苍凉雄浑;藏族歌舞《在那草地上》热情奔放;维吾尔族歌舞《一杯美酒》抒发维吾尔族的宽广情怀;傣族舞蹈《雀之灵》舞出西南各民族热爱自然的生活画卷。通过来自中国不同民族艺术家的精湛演绎,中华民族大家庭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呈现在美国贵宾面前。显然,这又是一种文化的大气。正是这种大气,中美两国元首才意味深长地评价。“今晚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这是一个美好的夜晚”。

  三是“精神”的“大气”,胡锦涛主席宴请贵宾吃“四菜一汤”的“大气”,还体现了一种节俭的精神。我们都知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以节俭而著称的,节俭办一切事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反映在吃的问题上,就是不铺张浪费。事实上,奥巴马来华访问,并不是为吃而来,在吃的问题上,只要符合卫生标准,营养搭配合理、适合不同饮食习惯的中西方贵宾口味,能让贵宾们吃饱吃好,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吃得愉快,就达到了目的,这不存在小不小气的问题。正因为此,我们看到,这些年来,胡锦涛主席举行国宴接待外国贵宾,都是“四菜一汤”。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胡锦涛主席举行隆重宴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来京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五大洲贵宾。宴会也是“四菜一汤”,正餐包括一道冷菜、一份汤和三道热菜,餐后甜品为一道点心和一道水果冰淇淋。(8月8日新华网)显然,“四菜一汤”已经成了胡锦涛主席接待外国贵宾的一种传统。

  这种传统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以后,当时,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外事活动增多。由于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在接待外宾方面缺乏经验,安排不尽合理,听说曾受到毛泽东的批评。一次,毛主席在接待外宾之后散步时说,接待工作有两大浪费:一是礼仪繁多,搞一些不必要的形式主义,浪费了大家很多的时间。这一定要改进!二是接待宴会,大讲排场,吃掉的还没有扔掉的多,白白浪费了国家的金钱和物资。要知道,这些都是人民的血汗啊!你们可知道,种一株稻子要经过多少时间才能结子,几株稻子才能做一碗米饭?种一棵麦子要经过多长时间才能结子,几棵麦子才能做一个馒头?有谁算过这笔账?“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人都有这样的感慨嘛!我们不能离开广大的农民群众,不能忘本!国家建设刚刚开始,要节约国家的资财,人力物力都不能浪费!勤俭节约和反对浪费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什么时候都不能改变!

  五六十年代,针对宴会规格太高的问题,毛主席曾专门对汪东兴谈过,当时招待外宾的宴会规格太高且不看对象。如千篇一律都要上燕窝、鱼翅那些名贵的菜,花钱很多又不实惠,有些外国人根本就不吃这些东西。我们请外国人,有四菜一汤就可以了。另外,宴会时间不要太长。毛主席说:“在宴会上我既要同外宾谈话,又要陪外宾吃饭,时间长了我陪不起。听说外国人的宴请就比较简单,我们应研究借鉴……

  从毛泽东主张“请外国人,有四菜一汤就可以了”,到胡锦涛主席宴请贵宾吃“四菜一汤”,这是党的优良传统的传承,也是为各级领导干部所做的最好示范。这种传承和示范是精神的“大气”,更是成就事业的“大气”。相信这种“大气”,能被美国贵宾所理解、所接受、所认同,也能为各级领导干部所效仿。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