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英雄警犬打退役报告 艾兰服役10载屡立战功(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8日11:19
纵身飞跃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闫宏斌刘国利)初冬的日子里,渤海湾畔依然晴空万里。像往常一样,武警天津总队五支队警犬班班长李建强牵出了10年来一直和他形影不离的"战友"--警犬艾兰。训练场上的一草一木,对于他俩来说都是再熟悉不过的。艾兰在李建强的口令下做着动作,身姿依然矫捷,但李建强心里却很不平静。

  临近年终,中队按规定递交了艾兰的退役报告,这只被称为"津门第一犬"的英雄警犬即将走完军旅生涯。时间过得很快,李建强与艾兰初次见面,是10年前在武警内蒙古警犬训练基地的训练场上。当时,艾兰是一条没有人想要的差犬。李建强回忆那段情形:艾兰胆子很小,训练中稍加刺激就会破坏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亲和关系,这增加了训练难度。部队领导曾经询问小李,要不要给他换个"兵",有人甚至说:"这样的犬带回去也是废物"。但小李没有换犬,他从艾兰的双眼中看到了依赖和期盼。"我感觉得出艾兰的潜力,训好他对我是一个挑战,军人就应该勇于接受挑战。"李建强相信自己,也相信艾兰。

  动物天性怕火,胆小的艾兰表现更甚。在"穿越火障"科目中,李建强只能一次次用牵引带拉着艾兰跳过火圈,小李的手上多次被烧出水泡,伤痕至今依稀可见。或许艾兰感到了小李的一片苦心,一天趁着小李处理伤口,艾兰迅速朝火圈奔去,纵身一跃,完成了一次漂亮的穿越。那年的考核中,艾兰以全优的成绩通过考核,小李也获得了"专业能手"的荣誉。从那时起,小李和艾兰成了形影不离的"最佳拍档"。

  这些年来,李建强无微不至地照顾艾兰。2006年执行一次押解任务时,因长时间在车上颠簸,艾兰在跳下车时折断前腿骨。李建强跑了7、8家医院,医生都说艾兰年龄太大无法医治。最后李建强在卫生员的帮助下,自己为艾兰打上石膏,两个月后,艾兰竟奇迹般痊愈。

  在训练中,李建强对艾兰的要求十分严格。艾兰很聪明,也很勤奋,部队规定的科目,艾兰都能轻松完成,每次考核都是全优。但李建强却不满足于此,为了成就艾兰的卓越,他几乎研究了所有能弄到手的训犬书籍,创造了"警犬攀登"等训练科目。在李建强的训导下,艾兰连续7年夺得武警天津总队特战分队比武警犬项目第一名,在服役生涯中屡立奇功。

  2007年,一个贩卖炸药的犯罪团伙潜伏在静海,公安机关对其进行了抓捕,但由于犯罪分子狡猾,提前隐藏了罪证,给进一步侦查造成障碍。艾兰奉命在犯罪分子活动区域周边进行搜索,从一个废弃的工地里找出了分散埋藏的50多公斤炸药。

  2008年,在部队配合塘沽区公安分局展开的"3.16"行动中,李建强带着艾兰在洋货市场潜伏近12个小时。犯罪嫌疑人出现后,艾兰在第一时间出击,死死咬住装着赃物的黑色皮包,帮助公安人员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查获海洛因50克。

  11月的警营里,惜别愁绪日渐浓郁,朝夕相处的战友面临分别,一草一木仿佛都流露着伤感。在武警天津总队五支队的训练场上,一声哨响,艾兰和小李又开始训练了,一卧、一跃、一嗅,无处不体现着战友间亲密无间的默契。夕阳的余晖洒在地面上,一人一犬的画面被永远定格。

  
解救人质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待命出击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共同学习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监视敌情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细心照顾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战友情深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