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闾丘露薇:校长推荐关键要重公平重信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8日13:29
  中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1分报道,从昨天开始,备受关注的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中学名单,在北大招生网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但是北京大学的这一“破冰之举”却被舆论一边倒的质疑声淹没,甚至有人批评这是“历史的倒退”。“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为什么会成为一部好听但是难念的经?令大家质疑和不安的背后原因到底又是什么?连线今天的在线主编,凤凰卫视采访总监,闾丘露薇。

  主持人:你觉得北京大学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为什么会引发这么大的争论,令大家不安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闾丘露薇:如果从国外来看,透过熟悉你的老师为你写推荐信,已经是非常惯用的惯例了。如果想把孩子送到美国去读书,申请常春藤大学要求的推荐信都是熟悉你的老师来写,所以这是一个比较例行的或者通用的方式。为什么在中国会产生这么大的争论,我想大家最不放心的就是这当中不会产生教育不公平的问题?教育不公平的问题有几点:

  第一点,会不会产生新的腐败,因为校长的手中掌握了这样的权利,他们会不会把机会变成自己的权利,对学生不公平。

  第二点,现在公布的39所学校基本上都是名牌中学,而且是集中在大城市。对于中国来说,教育资源已经是分配不公了,尤其对于一些中小城市,特别是农村的孩子,他们已经和大城市的孩子在竞争时拉开了很大的距离,在进入像北大这样的大学时,原本是可以通过高考这样相对公平的方式,让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改变他们命运,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是不是又少了这样的机会?因为毕竟有这39所大学,这几个名额已经占用掉了,所以这也是另外一个担心。

  还有一点,标准到底是什么?对此,有份推荐的各中学校长也很模糊,因为到底你是要推选成绩好的学生,还是推选偏才的学生?成绩好的学生可能对于中学来说是招牌,高考考得好会给自己的学校带来好名声,如果你推选其他学生,标准到底是怎么样?当然有一些会从好的方面来看,觉得对于一些偏科的学生可能会带来好处。但如果一个这么好的学校的学生不敢去参加高考,在高考当中没有表现出符合资格的表现,那他本身就是有问题。为什么要通过这样的方式跟其他的孩子来进行竞争?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