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疆已有980万人住进“抗震安居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4:0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8日电 (记者孙亭文)作为新疆重要“民心工程”之一的“抗震安居”工程近来顺利实施,截至目前,新疆已累计新建、改造抗震安居房227万余户,共有980万人搬入新居,其中2009年完成38万余户,工程推进速度明显加快,房屋质量也得到保证。

  由于新疆特殊的地质构造,许多地方尤其是边境偏远地区成为地震多发区域,有时一场大地震就能摧毁整个县城,位于新疆西南部的乌恰县就曾因一次大地震而全县搬迁;2003年2月,新疆巴楚、伽师发生6.8级强烈地震,造成268人死亡,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后死亡人数最多和直接经济损失最为严重的一次破坏性地震。面对频繁发生的地震灾害,新疆于2004年开始实施“抗震安居”工程,旨在通过政府部门的引导与投入,使广大民众摆脱由地震带来的生命和财产威胁。

  于是,从无论是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山区,还是新疆南部绵绵群山怀抱中的小牧场,都在掀起着修建“抗震安居房”的热潮。五年多来,新疆所建抗震房先后经受多次较大地震的考验,所建抗震房完好无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07年7月,新疆西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发生5.7级地震,直接经济损失超1亿元人民币,震区所建的6000多户抗震安居房完好无损,减少直接经济损失约近1800万元;2008年3月,新疆南部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7.3级地震:直接经济损失近2亿元,震区所建的3万多户抗震安居房完好无损,减少直接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2009年2月,新疆中部的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发生5.2级地震,震中位于柯坪县与阿合奇县之间,地震造成土木结构房屋近200间倒塌,造成经济损失近6000余万元,而两县新建的抗震安居房却无一受损。抗震安居房经过多次地震考验,成为保障当地民众生命与财产安全的“护身符”。

  有关专家表示,抗震安居房屋表现出良好的抗震性能,其单体建筑物建筑面积小,房屋高度低,建筑平面规则都是重要的抗震有利条件。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一项调查中称,新疆抗震安居房屋在地震中没有破坏,灾民的转移安置率仅占20%。灾区已经完成的抗震安居工程房屋共减少经济损失2700多万元。

  今年夏季,记者在新疆裕民县江格斯乡采访时,当地牧民朱玛汗告诉记者,以前住的都是土坯房子,地震的时候房子都摇摇晃晃的,害怕的很,现在住上了抗震安居房,地震的时候也不害怕了。

  据统计,五年来,新疆共计投入资金512亿元用于“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城乡房屋防震减灾能力大为增强,实现了由灾后重建到震前防御的历史性转变。广大农牧民防震减灾意识和传统住房观念明显改变,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仅南疆三地州就有93万多户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住进了抗震安居房。

  有关方面表示,目前新疆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已进入最后的攻坚克难时期,南疆三地州还有30多万户,其它地州还有92万多户的任务没有完成,新疆计划再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剩余的抗震安居工程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