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逾一成香港学生目睹校园暴力吸毒选择袖手旁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4:36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校园吸毒及暴力问题引来社会人士关注,但学生本身却对这些情况表现冷漠。有调查指,约10%学生知道校内有同学吸毒,更有6%被访者指“知道有同学在校内贩卖毒品”,29%人曾经目睹或听闻校内同学打斗。不过即使知道同学有这些行为,逾10%受访者选择“不出声”,宁愿袖手旁观。

  某党派在7、8月期间于新界区街头访问了454名学生,了解他们对校园吸毒及暴力的意见,其中74%来自中小学,26%是大专生,年龄在18岁以下占67%。

  校园吸毒方面,有近半数人认为情况普通或不严重,17%指情况严重,余下多达35%称“不知道”。受访者中有9%指知道校内有同学吸毒,有6%更指知道有同学在校内贩卖毒品。而被问及当知道同学吸毒时,虽有不少人选择告知老师及学校社工,但也有达14%人持事不关己的态度,只选择“不出声”和“不知道/没意见”。另外,有71%被访者赞成由执法机关在当事人家长同意下推行自愿验毒计划。

  至于校园暴力,有6%坦言曾参与校内打斗,29%人曾经目睹或听闻校内同学打斗,原因包括为小事争执、男女感情问题等。目睹同学打斗,虽然也有很多人选择告知老师、其它同学及学校社工,但也有11%学生宁愿“不出声”袖手旁观。

  负责调查的青年委员会委员李健文分析,学生年纪小,而校园是其生活的主要部分,他们不希望得罪人,认为举报吸毒或校园暴力事件是不值得的,表现较为冷漠,再加上他们不希望家长把事情闹大,尽量不让父母知道。他建议学校要加强生命教育,鼓励学生见到吸毒或暴力事件要勇敢举报,而父母也需要检讨亲子关系,加强沟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