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新华侨报:日本应对中美关系变化需新的切入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4:39
  中新网11月18日电《日本新华侨报》18日刊文《日本应对中美关系变化需要新的切入点》说,一些日本媒体对中美关系吃醋,只能说明日本正在“适应”中美关系变化。从“不适应”到“适应”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小动作也可理解。不过日本应该看到:走过30年风雨的中美关系正成为国际关系典范,那就是培育深化相互信赖的战略关系才是多边和双边关系的发展途径。这样说来,日本应对变化中的中美关系也就需要寻求新的切入点。

  文章摘编如下:

  中美关系日渐热络,作为日美军事同盟一方又是中国近邻的日本心里感到不是滋味。日本有关外交人士曾经指,日、美、中三角关系不应该是等边三角形的关系,其言外之意是人们都能够明白的。

  对待目前中美关系的走向,日本有一种焦灼感,总想寻找新的切入点牵制中美关系。但是,从目前来看,日本除了强调与美国的同盟合作、价值观相同等以外,已经没有什么新的可以强化日美关系而疏远中美关系的举措了。

  这样,日本就一方面表现出争风吃醋,去年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希拉里访问亚洲的时候,日本要争一个先到日本还是先到中国的问题;今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亚洲的时候,日本也要争一个出访中日谁先谁后的问题。另一方面,日本开始把功夫下在“挑拨”中美关系方面,这也成为日本对待中美关系的新的切入点。

  这首先表现在凸显中国的强大,同时矮化美国。日本共同社11月17日刊发题为“中国挟经济实力对美开展强势外交”的评论,指出“中国的对美外交近来一直保持着强势。中国迅速摆脱金融危机,经济实力不容小觑;美国也迫切需要中国大量购买其国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明年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中国的外交消息人士自信地表示,中国有能力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在这个时候,日本一些媒体不愿引用中国总理温家宝的话语:我们的经济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如果按照国民人均水平来说,我们还处在发展中国家的水平。显然日本是希望用中国不完全意义上的“强大”刺激美国,从而给中美关系搅局。

  其次表现在突出中国对美国世界霸权地位的挑战。尽管人们常说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多极化”时代,但这个时代仍然表现为“一级为大、多极纷呈”的局面,美国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尽管受到动摇但还没有到坠落的时刻,在这种时候,认真读解或者说读懂了美国心理的日本,就施展出新的方法。

  11月15日,日本《东京新闻》刊发题为“中国警惕美国加强对亚洲的接触政策,同美国展开亚洲主导权之争!”的文章,强调中国正在同美国展开亚洲主导权之争。文章指,“奥巴马11月14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表明美国将加强其亚洲政策,同时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的中国也加强了对东盟国家的积极接触。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宣布了多项对东南亚国家的援助措施,美中围绕东南亚进行的主导权争夺战将愈演愈烈。”

  一些日本媒体的这些表现,只能说明日本正在“适应”中美关系的变化。因为日本还无法接受与日本是同盟关系的美国在梳理中美关系过程中重新建立起来的“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从“不适应”到“适应”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小动作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日本应该看到:走过30年风雨的中美关系正在成为国际关系的典范,那就是培育和深化相互信赖的战略关系才是国际多边和双边关系的发展途径。这样说来,日本应对变化中的中美关系也就需要寻求新的切入点了。(蒋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