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胡锦涛四菜一汤宴请奥巴马的警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8日15:21
  17日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乐声悠扬的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以一席简单精致的“四菜一汤”国宴款待了正在北京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行。

  根据《中国日报》在宴会间外取得的菜单,本次宴请完全遵循了周总理亲自制定的我国国宴“四菜一汤”的简朴标准,冷盘过后,身着月白和玫瑰红色旗袍的服务员依次为贵宾们奉上翠汁鸡豆花汤、中式牛排、清炒茭白芦笋和烤红星石斑鱼四道佳肴,之后是餐后点心和水果冰激凌。席间用酒是纯国产的长城干红和干白。以金色为主色调的大厅内宴开13桌,12个圆桌左右簇拥着一个两国元首及其他高级官员就座的巨型圆桌。

  四菜一汤,这是当年周总理定的标准,一直延续至今。2008年8月8日胡主席设宴款待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五大洲贵宾的时候,正餐包括一道冷菜、一份汤和三道热菜,餐后甜品也是一道点心和一道水果冰激凌。当时的三道热菜分别是中西合璧的荷香牛排、人民大会堂为奥运专门设计的鸟巢鲜蔬和酱汁鳕鱼。北京烤鸭则被作为额外小吃向客人们提供。(中国日报记者李潇堃)

  胡锦涛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宴请的客人贵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二人的身份、地位很尊贵,可二人峰会、宴会上却仅仅是“四菜一汤”,还赶不上一般家庭招待客人的“七碟八碗”呢!尽管如此,想必尊贵的客人奥巴马总统是不会“嫌弃”胡主席的“小气”的,而主人胡主席自然也会是“君子坦荡荡”!这就是一对大国领袖人物的风范!

  比较而言,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将公款吃喝视为“不值一提”的小节;什么天上飞的、海里游的、地上跑的、肚里怀的(乳猪、胎盘、乳鸽等)、土里钻的(蛇类、穿山甲等),哪管它是否为国家珍稀保护物品,天南地北美味佳肴都要尝个遍;还大言不惭地自诩为美食家,简直是寡廉鲜耻!而且是酒盅一端,“政策放宽”,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酿成许多令广大人民群众大为诟病的“故事”来,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

  胡总书记宴请奥巴马的“四菜一汤”,是一面镜子,能够起到警示作用,让那些肆意“吃喝者”有所收敛吗?人民群众盼望着!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