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代人积蓄买一套房何谈民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8日15:43
  房价高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上海北京的房价直逼东京纽约;房价虚高也已是不争的事实,北京房价五分之一是泡沫(11月16日《北京晚报》);买房逼民成奴更是严峻的事实,买一套房要花掉三代人的积蓄(11月16日中国新闻网)。尤其是当政府成为房地产最大收益者成为路人皆知的事实,以发展房地产为核心的房改,就不免引发一句质问:房改难道就为了掠夺三代人的财富?

  住有所居,本是政府的民生使命。正确的房改只能是,让有钱置业的人买房,让买不起房的人租房,而且,无论是买的人,还是租的人,都应该还有余钱看病、养老,都应该不太影响衣食住行。评价房改是否成功,千万不能只听一群拿着高薪、住着豪宅、开着靓车的专家,扯什么人均住房面积增加了多少。要看看在这增加的背后,老百姓支付了什么样的代价。

  地方政府还在通过挤牙膏似地拍卖天价土地,动用各种金融手段,利用追高的消费心理,助推房价节节攀高,而学界已经普遍堕落为商界帮凶,此时,尤需听听类似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声音,他最近在《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一本的发布会上说,现在没有通货膨胀,消费者千万不要抢购房子,这恰恰属于“上套”。他以北京高得离谱的房价为例,两个小青年买房,双方父母掏钱,是6个家庭支持一个小家庭买房子,这在经济学上叫第三者买单,实际是把三代人一生的积蓄都买房了。

  姚景源的一席话,让结伙掠夺百姓财富的各方嘴脸暴露无遗,因此就不难理解这样几个问题,一是经适房的面积为什么总是超标,因为面积太小,能解决住房,不能解决掠财;二是经适房的利润率为什么会超过17%,因为它的目的是连中低收入者的财富也一并掠夺;三是为什么经适房的建造比例本来就低,建设部还取消了硬指标,因为权威调查证明,经适房的供应量提高5%,房价就会降低3-4%,它的比例越高,能被掠夺的人群势必越少;四是更能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问题的廉租房政策,为什么一直口惠而实不至,或是总让它处于僧极多而粥极少的状态,以至于无房可住的人几乎不对它存有奢望,因为没了缺房者,走高的房价就会失去原动力。

  出台政策的不愿降低房价,利用政策的抓紧推高房价,在这样的背景下评价房改,什么好话都可以说,拜托了,只别扯到民生上去。让普通百姓用三代人的积蓄买一套房,这样的房改压根没有丁点儿的民生可言,无疑是到修改房改政策的时候了。(慕毅飞原题:高房价面前,官员很幸福我们假装很幸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