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贵州要求做好救灾物资储备 防范雨雪冰冻灾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6:27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日前,贵州省民政厅发出《关于做好防范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会商沟通与协调联动,确保灾后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同时要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工作,未雨绸缪。

  11月15日至16日,贵州省万山特区出现该省立冬以来首场凝冻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报,18日到20日白天,贵州中北部地区有雨夹雪,中部自西向东一线地势较高处仍然有凝冻,省内其余地区阴有小雨;21日后冷空气影响结束,凝冻天气可望结束。

  针对近期的雨雪冰冻灾害,通知要求:

  一是要切实把防范应对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各级民政部门要结合可能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强化责任意识,把做好防范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各项工作安排摆在当前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提前做好防灾、备灾工作。要充分发挥民政部门抗灾救灾综合协调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会商沟通与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灾后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第一时间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第一时间调拨救灾物资,切实做好新发灾害的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

  二是要妥善安排好灾区困难群众生活。各级民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关注困难群众的生活需求,认真抓好城乡低保、重点优抚对象等各项社会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要在前一阶段排查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天气特点,对前期受灾的困难群众缺口粮、衣被、燃煤、住房、患病等方面的情况再进行一次摸底排查,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做到情况明、底数清。要严格按照《春荒冬令灾民生活救助规程》要求,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尽快采购粮食、衣被、燃煤等。要做好款物的发放工作,对边远和交通不便的地方要组织驻村干部送钱送粮,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有饭吃、不挨饿。要切实做好途中滞留人员的救助,及时提供必需的食品、饮水、御寒物品。

  三是抓紧完成灾后农房恢复重建工作。各地要按照“毁有所建,住有所居”的要求,结合恢复重建规划和各地实际,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工程进度,加强质量监管,抓紧做好灾后农房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在12月底以前全面完成恢复重建任务,确保受灾群众平安过冬,温暖过年。

  四是要扎实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工作。要超前谋划,未雨绸缪,加大救灾物资采购资金投入,扩大物资储备规模,丰富物资储备品种,增加储备物资数量,提升救灾备灾能力和紧急调运能力。

  五是要高度重视民政福利及优抚机构的安全问题。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对辖区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优抚医院等民政福利及优抚机构进行安全检查,逐一登记,逐一排查,切实摸清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风险和隐患情况,抓紧研究完善和制定相应的避灾避险方案和灾害应急预案,教育和组织群众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和紧急转移等各项工作。对存在灾害隐患和风险的,要坚决提前紧急转移,并加以妥善安置,确保民政福利及优抚机构内人员的生命安全不受威胁,坚决杜绝因准备不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六是要加强应急职守,及时报告灾情。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职守,切实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落实值班责任,切实保证信息的畅通。要严格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进一步加强灾情管理,做好灾情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评估、上报,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报告灾情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