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开展侨台资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对接互动的探索思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7:18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侨办按照“抓项目、促转型、重民生、求和谐”的总体要求,紧扣“双业并举、转型提升”的经济工作主战略,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与影响,从侨资、台资、民营企业“同血缘、同地域、同行业、同解难”的特点和目标出发,在全区集中开展侨资、台资、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对接互动系列活动,为企业转型发展搭建平台,为服务企业探索路径,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一、侨资、台资、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对接互动的主要做法

  一是开展“三送”活动。区侨办会同区台办、区工商联(总商会)联合开展为侨资、台资、民营企业“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务”活动:深入企业送信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提高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危及实体经济的能力水平,乘势助推企业转型发展;走进企业送政策。把各级党委政府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汇编成册送进企业,用政策带动企业自主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发展;跑进企业送服务。坚持靠前服务,主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协调解决企业转型提升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用前瞻性指导服务企业转型发展。同时对80余家规上侨资、台资、民营企业开展问卷调查,了解企业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要求,在此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开展对接走访活动。将侨资、台资、民营同行业企业各一家编为一个组合,开展对接走访活动。在形式上签订对接协议,并进行实地考察;在内容上加强交流,针对企业转型升级、自主创新、品牌建设、企业管理、市场拓展和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探索交流,加快推进区域内外资企业转型发展的步伐;在机制上区侨办、区台办、区工商联(总商会)牵头,建立健全长效管理互动机制,每年评选出3对结对优秀单位,并进行表彰;在措施上保持经常联系,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协力解决企业经营、创业创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与问题,使之“对接”接在点子上,“互动”动出成果来。

  三是召开企业转型升级座谈会。紧紧围绕“双业并举、转型提升”经济工作主战略,专题召开侨资、台资、民营企业转型提升座谈会,选择确定侨资、台资、民营企业各2家为中心发言单位,紧扣座谈主题,结合企业自身实际,谈经历、话转型、讲措施、说目标。务虚研究发展,务实促进发展,全力落实企业转型发展的目标举措,切实破解企业转型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谋划对策措施,着力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四是举办政策法规培训班。举办侨资、台资、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政策法规培训班,并邀请市税务部门领导作政策法规辅导。使企业深入了解国家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财政税收杠杆对企业转型提升的引领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家的扶持政策及落后产能淘汰的政策措施等,增强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危机感和加快产业转型提升的紧迫感,用政策法规引导企业转型发展。

  五是举办银企合作及金融产品推介会。着力助推侨资、台资、民营企业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风险期转为推动经济转型提升的机遇期,加快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区侨办、区台办、区工商联(总商会)做好穿针引线工作,牵头组织侨资、台资、民营企业参加市商业银行举办的金融产品推介会,并与其银行进行银企合作授信签约,加大服务企业转型发展的力度。

  二、侨资、台资、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对接互动的初步成效

  (一)通过走访交流,问计企业转型发展

  区侨办、台办、工商联(总商会)组织人员,用一个多月时间,走访侨资、台资、民营企业100多家,发放调查问卷80余份,深入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程度,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思想动态、策略措施等,问计企业转型发展。

  据对20家注册资本为108426万元规上侨资、台资、民营企业的调查:2007年资产总额为277553万元,2008年为302956万元,同比增长9.2%;2007年销售总额266422万元,2008年为247103万元,同比减少7.2%;2007年利税总额13934万元,2008年为10926万元,同比减少21.6%。企业普遍反映,国际市场萎缩,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外贸出口企业2009年1——4月,出口产品订单同比锐减20%以上,尤其是美国和欧洲市场的订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如此巨大的冲击和影响,有14家企业选择调整产品结构;有12家企业选择积极开拓新市场;有10家企业选择继续加大投资,彰显转型发展的信心。

  (二)通过座谈培训,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发展带来较多困难和问题,但也蕴含着许多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型提升是确保持续平稳发展的唯一出路,也是必由之路,企业不能仅仅苦熬过冬,更要主动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为长远平稳协调发展作准备。区侨办、台办、工商联(总商会)通过召开企业转型升级座谈会,让在转型发展中的一些引领企业结合实际,谈经历、话转型、讲措施、说目标,从而增强企业转型升级意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制度创新、技术和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努力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努力在新的经济格局中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同时,举办政策法规培训班,让企业深入了解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用政策法规鼓励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三)通过对接互动,服务企业转型发展

  开展侨资、台资、民营企业对接互动,主要是基于“服务转型升级、服务群众”出发,为服务企业搭建平台,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区侨办、台办、工商联(总商会)十分注重政府助推服务与调动企业积极性和能动性的结合,对接互动内容与增强企业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结合。一是通过对接互动,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针对发展难题,交流先进经验,商讨解困办法,解放思想,集思广益,树立转型提升理念,增强发展信心,相互取长补短,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二是通过对接互动,加强企业间的信息互动,增加信息量,充分运用各类信息资源,共同商讨转型提升的新对策和新措施,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上有新突破,增强企业的改革动力和创新能力,促进企业跨越发展。三是通过对接互动,加强企业间的团结互助,在自主创新、品牌建设、企业管理、市场拓展和融资帮扶等方面加强团结互助,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企业转型发展。

  三、侨资、台资、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对接互动的实践思考

  这次开展的侨资、台资、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对接互动系列活动,是政府部门牵头搭平台,中外企业联手抗风险,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有待进一步总结和提高。

  (一)在对接互动的组合架构上要做到“三拓展”。要从单个组合向群体组合拓展。要以同行企业和上、下产业链的相关企业为主进行组合对接互动,条件成熟时组建相关产业联盟、行业协会。要从点的组合向面的组合拓展。要从选择几个同行业企业组合对接互动试点开始,积极整合指导、鼓励引导向面的多触角、多层次、多方位、多行业发展。要从松散型的组合向紧密型组合拓展。建立对接互动的经常性合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实现无缝组合。

  (二)在对接互动的工作结点上要做到“三结合”。对接互动要与营造良好氛围相结合。要积极争取党政的重视和支持,大力宣传对接互动的积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各方形成共识,变为“我的工作,我的需要,我要做”的自觉行动。政府部门要从区域实情出发,坚持分类指导,经常深入走访调研,跟踪掌握对接互动的进展情况,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信息交流,及时发现和培育典型,认真总结推广不同类型企业间开展对接互动的经验,表彰先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对接互动要与建章立制结合。对接互动活动不仅要抓当前,而且要谋长远,通过建立健全经常性活动制度,自律规范制度,绩效评价制度,考核评比制度等不断推进对接互动活动持续深入有效开展。对接互动要与促进发展结合。以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原则,要牢固树立发展信心,勇于转型发展,赶超发展,跨越发展。要切实增强创新能力,相互交流,相互研讨,攻坚克难,以创新求发展。要努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加强团结协作,不断研究和解决发展进程中的矛盾和困难,促进共同发展。

  (三)在对接互动的内容方法上要做到“三注重”。要注重对接互动的互补性。要以优势互补为取向,企业间要在发展方向、市场拓展、技术改造、品牌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入商讨合作,相互支持,取长补短,促进共同发展。要注重对接互动的互信性。要以相互信任为基础,加强团结协作,促进信息交流,分析行业走势,剖析市场动态,针对发展难题,借鉴成功经验,探讨落实解困措施,促进共同发展。要注重对接互动的实效性。要以工作实效为目标,以对接互动为契机,坚定发展信心,“危”中求“机”,“危”中抢“机”;抓转型提升,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元素,提高风险控制能力;抓改革创新,从战略、管理、商业模式和产品、技术、市场等各个层面持续改革创新和管理提升,提高企业管理者的决策水平,提高企业敏捷经营、快速响应能力,促进共同发展。 (来源: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侨办作者:严坤荣李传新 徐颖)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